#osxchat blog

2004/08/16

Airport Express 試用心得

作者: gugod

月初還在三藩市的時候,收到了兩位室友突如其來的要求

「買台 Airport Express 帶回來吧!」

因為設置居家網路相當的不順利,他們就決定直接採用 Airport Express 當成家裡的 AP,
而我就在逛完華麗的 Apple Store 之後,買了兩台回家。

撇開 AirTunes 與印表機伺服器這兩項先不看,
Airport Express 在 Ethernet 與 802.11b/g 之間的使用,大致上分成以下幾種方式:

1. 單一 AP 模式
2. AP Client 模式
3. 無線網路延伸模式

由於關於無線網路標準的名詞實在是又多又重複又沒有固定的標準,所以還是得要解釋一下。

1. 單一 AP 模式

這是出廠值所預設的模式,正確運作時必須要接上 Ethernet 網路線,Airport Express 會假設她可以從網路線所在的區域網路中以 DHCP 得到一個 ip,同時會對在無線網路介面上提供 10.0.1.x 的內部 ip DHCP 服務。

所以,對於學校、專線、 Cabel Modem、或是由硬體自動撥接上 ADSL 的這類家庭網路,Airport Express 達到的是真正的「隨插即用」模式。

2. AP Client 模式

在這個模式之中,Ethernet 介面接的是一般 PC,而無線網路介面則是會加入指定的無線網路之中。使得 PC 可以接到 AP 之後,能夠透過無線網路連上 Internet。簡單的說,就是跟前一種模式正好相反。

3. 無線網路延伸模式

這個模式在使用手冊上沒有任何說明,不過在 Airport Admin 工具卻可以使用。在這個模式之中,Airport Express 會以 Apple 內部特有的協定,連上無線網路環境之中的某個指定 AP,Airport Extreme 或另一台 Airport Express 都可以。

連上之後,無須接上 Ethernet 線,Airport Express 便可以自動變成「橋接」模式,將底下的電腦,透過指定的 AP ,連上 Internet。

也就是說,如果你家實在太大了,或是你想要造福鄰居,就可以利用這種模式,在家裡主要 AP 的臨界範圍附近,插上一台 Airport Express,就可以把無線網路範圍延伸出去。

還有一些其他細部不同的模式,像是可以透過 Airport Express 撥接 ADSL 等等,但大抵上都隸屬這三種之一。

利用 Airport Admin 可以調整發出訊號強度,一般來說是用來限制使用區域。實際嘗試過的結果,最遠收訊範圍可到四、五十公尺左右,但是在邊界會很不穩定。偶爾會斷線個兩三秒。

不過即使是這樣,我也已經可以在巷口的早餐店,用我的 Airport Express 上 Internet ,邊吃早點,邊看 Slashdot 了。

大致上就是這樣。

1 篇留言:

  • Gugod最後那句「在早餐店邊吃早點邊看Slashdot」的話,很有希望成為今年購買Airport Express的最佳勸敗slogan...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8/18/2004 04:45: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