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0/06

在OSX平台上處理梵語(Sanskrit)

作者: zonble

這個學期我去旁聽了一堂關於印度古典舞蹈戲劇美學方面的課程,在課堂當中,會有輸入梵語的需求(當然目前還是完全不懂梵語,但是打一些文件的時候,會有需要從英文資料轉引梵語輸入),這兩天研究了一下,大概瞭解了怎樣在OSX上處理梵語。

目前通行的梵語有兩種書寫方式,一種是羅馬化(romanized)的梵語拼寫方式,使用羅馬字母拼寫梵文,同時在在字母上注記是長音、舌音等等,另外就是傳統的天城體字體(Devanagari)。

羅馬化字母

在系統中的「字元面板」,就可以拿來插入各種字元,不過,用滑鼠點選輸入並不是很方便。如果要方便輸入的話,可以下載亞洲延伸鍵盤配置,安裝後,就可以輕鬆使用鍵盤輸入各種所需要的羅馬字符號了。
下載位置
有兩種鍵盤配置可以下載:

通常來說,大家應該會比較習慣US鍵盤配置。
安裝方法
解開之後,把 AsianExtended.bundle ,放到以下位置其中之一

/Users/[your_user_name]/Library/Keyboard Layouts/
/Library/Keyboard Layouts/
/Network/Library/Keyboard Layouts/

重新登入後,就可以在國際設定中找到 Asian Extend US(或UK),圖示是一個「亞」字。
輸入方法
按下Option + "a",然後輸入「AEIOU/aeiou」,就會是:Ā Ī Ū Ē Ō ā ī ū ē ō
按下Option + ".",然後輸入「DHLMNRST/dhlmnrst」,就會是:Ḍ Ḥ Ḷ Ṃ Ṇ Ṛ Ṣ Ṭ ḍ ḥ ḷ ṃ ṇ ṛ ṣ ṭ
按下Option + "e",然後輸入「EIOU CSZ/aeiou csz」,就會是:Á É Í Ó Ú Ć Ś Ź á é í ó ú ć ś ź
按下Option + "v",然後輸入「AEIOU CJSZ/aeiou cjsz」,就會是:Ǎ Ě Ǐ Ǒ Ǔ Č J Š Ž ǎ ě ǐ ǒ ǔ č ǰ š ž
好像不能輸入Ṝ的樣子。

Devanagari

請您先測試一下能不能看到以下字母:

देवानागारि

如果可以看到的話,就沒什麼問題了。而如果您沒有看到的話,在中文作業系統上,通常不會安裝印度文套件,應該來說,裝了印度套件後,OSX會內建一套叫做Devanagari MT的字體,就是梵文字體,如果輸入了對應的 unicode 字碼,就可以顯示天城體的梵文。不過,通常系統中已經內建了梵文的鍵盤配置,其中QWERTY會是大家比較習慣的按鍵位置。

另外,也不妨從sun的網站上下載Saraswati 5字體。

1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