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10/22

在終端機下的vim中正確使用utf-8編碼

作者: zonble

可能有些人也曾經遇到相同的問題:MacOS X 10.4 Tiger中內建的vim已經具備了處理utf-8編碼的功能,但是還記得在 Tiger 剛出來的時候,還是會在命令列中輸入「set encoding=utf8」之後,中文打出來全都變成亂碼所苦,而無法處理utf-8。

折騰了一陣子,在 IRC 中討論之後,才發現應該要設成「set encoding=utf-8」,而不是「set encoding=utf8」。正確設定之後,就一切正常了。

1 篇留言:

  • 如果用的是 Terminal.app 的話,Window settings -> Emulation -> Escape non-ASCII characters 這個選項也得取消掉才行,不然 vim 裡打出來的 UTF-8 仍是亂碼。

    但是這個選項拿掉的話,在 bash 裡面打出來的 UTF-8 就廢了。Damned if you do, damned if you don't. -_-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10/23/2005 05:40: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