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8/23

香草輸入法0.06版新增倉頡、簡易輸入法

作者: lukhnos

vanillainput006-screencapture.jpg
香草注音輸入法0.06
一開始開發香草輸入法,是為了能在Mac OS X上用倚天排列打要選字的傳統注音。0.06版的香草輸入法,則加入了倉頡和簡易輸入法。(注音輸入法一直是支援傳統排列的)。在使用者介面上,除了感謝Zonble提供的香草logo,所有的功能終於都可以在輸入法選單裡選取了。不再有煩人的CTRL-OPT-I和CTRL-OPT-K組合鍵了。

由於我一直使用注音輸入法,「香草」在注音上若是有任何缺陷或我不滿的地方,修訂的速度一定比較快。我不知道「香草倉頡」或「香草簡易」是否能符合這兩種輸入法使用者的需要,如果您有任何想要增加的功能,或是發現了任何急於修正的軟體缺陷,請不吝和我聯絡,或者(更建議您)試試看OpenFoundry的回報系統來參與軟體的bug tracking和功能討論。

您可以在這個頁面中取得香草輸入法0.06版

在發佈0.05 preview版的時候,我說0.05版應該是最後一個奠基於Apple BasicInputMethod(BIM)的版本了。我這陣子除了忙於工作,也花了時間在研究如何將BIM重寫成C++的版本。只是最近時間實在有限,0.06版的許多功能添加,幾乎是在一種令人快崩潰的絕望中完成的,程式碼已經亂到慘不忍睹了,尤其是BIM顯然是舊時代(ancien régime)的產物,很多時候,我只能把所有程式碼丟在一起,然後祈禱能執行(often, I was so desperate, that I could only throw all codes together, and pray that they would compile)...... 看起來最早在一些地方下工夫還是值得的,至少注音模組一直都相當地穩定。不過,如果香草還要再繼續發展下去,一定不能再這樣胡亂堆程式碼了。Refactoring in urgent need!

最後希望在這裡和大家討論一個問題,那就是香草要怎麼加入香港字集、甚或是簡體字的支援?因為,Apple的Carbon模組,內部的Unicode支援,只有UTF-16,然而,許多香港字集(BIG5-HKSCS)對應到Unicode時,卻是在字碼0x10000以外的字(也就是4-byte的UTF-8 code)。當然,另一個我很想加入的功能,是使用者自訂輸入法資料,甚至,是仿傚xcin,寫做一套「通用輸入法模組」,這樣一來,xcin的大易、行列等資料檔,應該就都可以拿來利用了......。

標籤: , ,

3 篇留言:

  • 看起來正個介面都已經做出來了,真是不錯。

    作者: Blogger zonble 發表時間: 8/23/2004 09:54:00 下午  

  • 錯字,把「整個」打成了「正個」了。

    作者: Blogger zonble 發表時間: 8/23/2004 09:55:00 下午  

  • 嘿,如果不是你先打頭陣把SpaceChewingOSX的本土化選單完成,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改選單... Apple的選單設計真是超苦的。

    結論是,Zonble是#osxchat頻道裡真正的CodeWarrior. (zonble++;)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8/23/2004 10:35: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