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8/25

OSX、TSM對超過big5 1984範圍字碼的處理問題

作者: zonble

老實說這個問題似乎跟做輸入法本身可以處理的部份無關,不過剛才注意到了一點奇怪的小現象,說給大家聽聽,抱怨一下TSM。

基本上在OSX上的各種文書軟體對於多國語文的處理能力不盡相同。在Cocoa寫成的文書處理軟體,基本上都具備有可以處理多國語文的能力,而如果使用繁體中文輸入法,輸入超過Big5 1984範圍的中文字,例如在Big5 HKSCS以及UTF-8當中的「堃」、「喆」、「嫺」等,都可以正常輸入,但如果原本檔案所使用的文字編碼方式,就是「繁體中文Big5」的話,OSX系統內建的TextEdit會在存檔的時候告訴你,你不可以儲存成Big5,而必須要儲存成UTF-8或Big5 HKSCS編碼,而SubEthaEdit則會跳出一個警告視窗,告訴你是否要Promote成UTF-8。

而這邊其實也有一些小困擾,在SEE在你輸入的同時,要求你改變編碼方式的時候,會直接把你所要輸入的文字,吐到編輯器當中,但是並沒有清掉ActiveInputArea當中的資訊,而造成同樣的內容,在系統事件發生之後,重複出現兩次,而且在系統事件發生後回到輸入狀態下,往往選字視窗也被關掉,造成使用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確實輸入了文字。

另外還有更討厭的狀況。在OSX底下, 還有一些是從以前流傳到現在的、只能夠處理big5中文的舊軟體,喔,我要說的是Apple Works,這種軟體有多少,我就搞不清楚了,因為就目前看到,其實大多軟體都已經是UTF-8 based。在Apple Works中,如果你輸入了超過big5 HKSCS範圍的文字,就繪圖卡住,無法動彈。比方說,如果你用酷音輸入法打「游錫堃」,就會在輸入了「由息ㄎㄨㄣ」之後,突然卡住,一直按Enter鍵也沒有反應,而在切換到其他應用程式再切回去之後,才會把所有文字吐出來,恢復成可以輸入文字的狀態。

漢音輸入法也有同樣的問題,如果使用漢音輸入法,在Apple Works當中輸入「行政院長由習昆」,然後將「昆」選字改成「堃」的話,會看到「昆」這個字不會改變狀態,按兩下Enter,TSM會把整行「行政院長由習昆」吃掉,變成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輸入。

會有這種怪現象,也不知道該是怪罪TSM本身就有bug,還是說,Apple怎麼會搞出一個純big5的中文版Apple Works 出來?¶

標籤: , ,

1 篇留言:

  • 在Mail郵件程式中亦有同樣問題。
    當在內文中如有big 5 HKSCS字,而Encoding是default時,會自動以Unicode傳送。
    如果手動更改為Big 5,是不可能傳送的。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8/30/2004 07:07: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