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8/25

Smultron 草莓編輯器

作者: zonble

Smultron

在MacOS X上有許多各擅勝場的文書編輯軟體。除了普遍具備UTF-8支援以及多國語文、編碼的處理能力之外,大家最津津樂道的SubEthaEdit(SEE)最強大的地方是將Rendezvous發揮得淋漓盡致,提供前所未見的協同作業能力。而這兩天我剛好做了另外一個文書編輯軟體Smultron的中文化,也將這個檔案寄送給瑞典籍的作者Peter Borg,Borg說中文語系將會納入到下一個釋出的版本中,在這邊也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編輯軟體。

根據作者的說法,Smultron是瑞典文當中的草莓的意思,是在MacOS X上使用Cocoa進行開發,目前最新版本是 v1.0.1。Smultron可以處理多種語文編碼、以色彩標出程式語法、行號顯示等功能。而與其他文書編輯軟體相較,Smultron的特色是對於一次處理多個純文字檔案的能力。

您可以看到,在Smultron的主要編輯視窗的左側,有一個開啟中的文件列表,只要點選文件圖示,就可以切換到另外一個文件,而可以避免必須要在許多視窗當中不斷切換的麻煩。Smultron可以一次開啟某個目錄當中的全部檔案,也可以將所有目前列表當中的檔案,存成一個“Project”(專案檔案),方便你日後還要繼續處理這一堆檔案時,快速開啟。

此外,在“Advanced Find”(進階尋找)功能當中,可以一次置換或尋找所有已開啟文件當中的某個文字,在一堆文字檔案當中,處理某個特殊的術語,可說相當好用。而在「抽屜」當中的“Find”功能,則可以一次列出某個關鍵字在某個檔案當中所出現的次數與位置,而不用像一般其他的文書軟體,在搜尋時,會在文件當中不斷的跳躍,而往往搞不清楚自己在文件當中的什麼位置。“Code Snipper”則算是一個延伸的剪貼本,您可以將經常用到的文字、程式碼,先丟到“Code Snipper”裡頭,日後有需要時,便可以直接從抽屜中,直接取用。

此外,Smultron也可以將目前的偏好設定,上傳到.Mac網路硬碟上備份。而如果你用Smultron編寫HTML文件,程式也提供插入Close Tag的功能。

Smultron也是使用GPL授權的自由軟體,您可以從Smultron在Source Forge上的專案網頁,取得更多相關說明,以及下載程式。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