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0/22

中文刪節號

作者: zonble

我不清楚這是誰的問題,也不清楚在MacOS裡頭,與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中文處理,有一個地方不知道算不算是不相容。在Windows系統中UTF-8編碼所使用的中文刪節號,用的是「…」(U+2026),而在MacOS中,直接輸入成刪節號,會轉換成「⋯」(U+22EF),像是酷音輸入法這種原本內部使用的編碼方式是Big5的輸入法,將Big5的刪節號透過CFString物件轉換後,出來的結果就是(U+22EF)。

但是這樣的結果是,在Windows上輸入中文刪節號的結果,是在Mac上看時,刪節號出現在對齊基線的地方,而不是在文字方塊的中間,並不適合繁體中文的閱讀習慣,而在Mac上輸入的刪節號,則在Windows上無法顯示。

而刪節號是常用的中文標點符號。實在是頂麻煩的。

2 篇留言:

  • 轉載自 http://edt1023.sayya.org/tex/latex123/node4.html#SECTION00433000000000000000

    中文的刪節號是由兩個全形的三點所組成六點的,即: $ \cdots\cdots$,就是我們 Big-5 碼的 0xa14b(U+2026),但由於 Unicode 尚有一個 MIDLINE HORIZONTAL ELLIPSIS(U+22EF),因此,有些軟體在解讀上有可能會不一樣,因為我們的字型,大部分在製作標點符號時是置在中央的地方,不像中國大陸是置放在基線的地方,而 Unicode 官方採用的樣本字型,剛好是中國大陸的廠商所提供,這樣一來有些軟體工作者就認為我們的刪節號應該是 U+22EF 了,很不幸的,我們的 Big-5 碼並沒有相對應的字碼。

    作者: Blogger Unknown 發表時間: 10/28/2004 04:41:00 下午  

  •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10/05/2005 03:06: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