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0/14

大家在OSX平台上會安裝的好用免費軟體列表

作者: zonble

在這邊推薦一下大家經常會在OSX平台上安裝的免費軟體。

使用者介面

  • Desktop Manager:支援OSX的Quartz的圖形引擎的多重桌面管理工具,在切換不同桌面的時候,有華麗的過場動畫效果。

文書編輯

  • SubEthaEdit:SEE 可以說是目前駭客們所津津樂道的文書編輯器,這套編輯器結合了OSX的網路協定Rendezvous,具有多人同時編寫文件、程式的優異能力。
  • Smulton:專長在於方便一次編寫多個文字檔案。
  • MacJournal:拿來寫隨手筆記、然後將筆記送到 blogger.com 或 LiveJournal 的好工具,也可透過 Cocoa 的系統服務,將網頁或其他文書軟體當中的文件,直接貼到日記裡頭。
  • MacNote:日本人寫的陽春(但是還頂好用的)記事本。
  • Unicode Checker:可以檢查某一個字的Unicode編碼位置,也可以將文字輕鬆轉換成HTML Entity,寫網路文件時很好用。
  • Plain Clip:可以清除剪下來文字的格式(formatting),將文字以沒有格式的狀況貼上,最於在一些文書軟體中剪剪貼貼時,可說相當方便。
  • CocoaBooklet:可以幫你在列印時,將文件輸出成組版後的PDF檔案,方便自行製作各種小冊子。

輸入法

  • SpaceChewing 酷音輸入法:是將 Xwindow 上的酷音輸入法移植到OSX平台上的版本,另外加上了許多功能,可參考使用手冊,類似自然與漢音的輸入法,支援許氏鍵盤以及倚天廿六鍵輸入配置,啟動速度也比系統內建的漢音輸入法快。
  • 香草輸入法:最早是支援「可以手動選字的倚天鍵盤」的注音輸入法,之後加上了倉頡模組,因為系統內建的倉頡有點奇怪,所以,如果你是倉頡輸入法的使用者,不妨改用香草倉頡。
  • POJ台語白話字輸入法:下載POJ.rsrc之後,放到資源庫當中的Keyboard Layouts,便可以輸入台語白話字的符號了。
  • 亞洲延伸鍵盤配置:可以方便輸入各種特殊的羅馬化亞洲語文字母,例如ô、Ā、ṇ等等。

繪圖工具

  • MyMind:繪製 MindMap 的好工具
  • Expression:微軟的重量級向量繪圖軟體。
  • ImageWell:簡易的影像處理工具,其實,內建的 iPhoto 也很好用喔。

電子郵件

一般來說,內建的 Mail.app 已經很好用了。

IRC 網路聊天

如果你想要使用 IRC 聊天的話,以下兩套軟體都不錯,可以選一套來用。

如果你裝了 Mozilla 的話,也可以用 Mozilla 內建的 Chatzilla 上 IRC 聊天。

即時傳訊

  • 通常大家普遍會使用內建的 iChat AV。
  • 以下都是一次可以掛上多種服務的傳訊軟體,選其中一套來裝就好了。
    • Adium:Adium是進來發展相當快速的一套即時傳訊軟體,可以同時連上MSN、AOL、ICQ、Yahoo、Jabber、Rendezvous以及許多國外使用較多,但是在國內卻相當冷門的傳訊協定的軟體。圖示可愛,而且可以選擇的介面風格式樣相當多。
    • Fire:也是可以連接許多協定的軟體,不過正體中文翻譯有點奇怪,應該是大陸人做的。Adium 雖然沒有中文的 localization ,不過,Adium會比較好用。
    • Proteus:也不錯,不過要錢。可是,好像一直不去註冊,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 Skype:相當出名的網路電話,可以穿透各種防火牆,音質也相當不錯。
  • 許多的商業傳訊服務,也都提供自家的OSX版本,包括MSNYahooAIM等等。

瀏覽器

OSX內建的瀏覽器是Safari,相當好用,另外也內建微軟的 IE,不過,您可能也會想要換套瀏覽器使用。

在OSX上的第一個瀏覽器是iCab,不過,用iCab看某些網頁怪怪的。另外,還有許多使用Sarafi的核心開發的瀏覽器,您也可以試試看Shiira(鬼頭刀)等選擇,或是可以全螢幕瀏覽網頁的iBrowser

瀏覽器外掛程式

  • PDF Browser Plugin:安裝了 PDF Browser Plugin 之後,可以在瀏覽器當中,直接開啟 PDF 檔案,而不需要在下載之後使用「預覽程式」開啟,是一個方便瀏覽網頁的小工具。可免費個人以及教育使用。

連線工具

音樂播放

  • OurTunes:OSX內建的音樂播放軟體是 iTunes ,在 iTunes 中可以將自己的歌曲,分享給在同一網路區域中的其他使用者,用 iTunes 播放自己的歌曲,但是只能聽,不能複製,而 OurTunes 這個用 Java 寫的程式,可以把別人的歌整個抓到自己的硬碟上。相關介紹
  • Clutter:可以把你正在用 iTunes 聽的音樂專輯的封面,放在桌面上,以後只要在桌面上點選唱片封面,就可以播放這張專輯了。是視覺化的專輯管理方式。

音樂製作

  • Audio In:很奇怪,OSX居然沒有內建的錄音程式,你可以用這個錄音。
  • Finale Notepad:免費的五線譜作曲軟體,功能相當陽春,如果需要 MIDI 輸出的話,就需要去買專業版本了。
  • MidiKeys:可以直接用電腦鍵盤在GarageBand裡頭彈奏音樂。
  • Dent du Midi:可以把 MIDI 檔案轉換成 GarageBand 音軌。

影音播放

語文相關

  • Atomix Dojam:對岸開發的英漢字典,有繁體版本,
  • Nisus Thesaurus:簡單輕巧的英英字典。
  • Omni Dictionay:一個網路字典的連線程式,不過,要使用網路字典的話,系統內建的搜尋工具 Sherlock 也具有字典以及翻譯的功能。
  • E2trans:功能與Sherlock差不多。
  • WordLookUp:可以查許多不同格式字典的工具。

6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