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0/18

不必使用Virtual PC也能跑Windows的方法

作者: lukhnos



在OS X上要執行PC的程式,大家最常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弄一套Virtual PC來。VPC當然是功能完整而強大,更何況還有桌面共享、網路連接、USB模擬、快速儲存/回復等功能。

但是如果並不是這麼需要上述功能,就只是單純想要叫出Windows來跑一個小程式,該怎麼辦?我最近就碰到這樣的問題。

我過去幾年來買了幾套外語辭典,多半都是在Windows 3.1/Windows 95時期的程式。這些程式體積不大,如果弄套VPC、裝套Windows 95來跑,就太累贅了。

試了一下DOSBox和qemu兩套軟體,發現OS X上的qemu表現簡直好極了。速度還算滿意(跑Windows 95大約有個Pentium-100的水準吧),更何況還完整地模擬了一片Cirrus Logic的顯示卡,這可讓一些當年寫得很差勁、還需要用WinG等API的多媒體光碟書沒得抱怨了。

如果再加上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連回辦公室裡功能強大的Windows XP桌上型電腦,而拿qemu來跑一些單純的Windows工具或小game,那麼Virtual PC就等於可以完全丟掉了。

當然,如果你需要的是在Mac上跑Windows版的IE,或甚至像某朋友在Mac上跑Visual Studio .net,那,Virtual PC,說不定還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吧...

縮圖是我開了兩個qemu的session,前景跑Windows 95跟MS Encarta Dictionary,背景則是正在安裝的Windows 98。

喔,附帶一提,雖然qemu有包好給OS X直接安裝的版本(也可以用dports來裝),但是要讓qemu能真的跑起來,手上要準備不少東西。qemu建議的FreeDOS,我有點搞不太定,還是拿先前從PC上轉來的一些floppy images (e.g. DOS 6.22) ,配上轉成了iso images的Windows 95/98安裝光碟,才有以上的結果。

再找時間來寫詳細的安裝過程吧。

2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