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0/15

怎樣在MacOS X平台上安裝WordPress?

作者: zonble

有朋友在詢問怎樣在MacOS X平台上安裝WordPress。基本上,在MacOS X裡頭安裝WordPress,可說相當容易,因為現在所流行的OSX版本(如10.3 Panther),本身便具備了安裝WordPress所需要的Apache伺服器以及PHP動態頁面語言,在安裝MySQL方面,也是相當容易,如果使用的是Darwin,則是原本就內建了MySQL,我個人是MacOS X的使用者,我所進行的整個WordPress中文本地化工作,目前也是在我的iBook G4上進行的。而在這邊簡單講ㄧ下在MacOS X上安裝WP所需要的步驟。

安裝MySQL資料庫

您可以在MySQL.com網站上,取得在MacOS X平台上的MySQL資料庫,目前有多種版本,您可以在以下網址中取得軟體。

下載MySQL

在以上各種版本中,4.0系列的會是比較穩定的版本,我個人目前主要使用4.1,其他版本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在上述的頁面上,都可以找到Installer package(安裝套件)以及Without installer(沒有安裝程式的版本),同時也區分供10.2與10.3使用的版本,請選擇適合您的版本,通常來說,用安裝程式安裝會比較容易一些。在點選了Select Mirror之後,會要求您選擇ㄧ個Mirror站台,不妨選擇交通大學的Mirror(Taiwan [nctu.edu/HsinChu])。

選擇台灣的Mirror

在下載之後,因為下載的是ㄧ個磁碟映像檔(DMG),系統應該會自動加上ㄧ個虛擬磁碟機,打開這個磁碟機之後,應該會有三個檔案:ㄧ個讀我說明檔,還有兩個pkg檔案,點選pkg檔案之後,就會開始進行安裝。mysql-...pkg這個檔案是MySQL的主安裝程式,另外ㄧ個MySQL Startup Item則是在安裝之後,可以在每次開機時,就自動將MySQL啟動起來,在點選這兩個檔案後,就會啟動安裝程式,只要一直按「安裝」、「繼續」等按鈕,中途輸入ㄧ下密碼,最後就裝好了。

install mysql

安裝完成之後,MySQL主程式會位在「/usr/local/」下。而啟動項目會放在「資源庫」底下的「StartupItems」目錄下,會出現ㄧ個叫做MySQLCOM的東西,如果你不想要開機就啟動MySQL,就是請刪除這個檔案。如果你不想要重新開機,先把MySQL跑起來,請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cd /usr/local/mysql
./configure
先補充ㄧ下,如果您日後想要解除安裝MySQL,不妨去osxgnu網站下載OSXPM這個工具程式,這個程式可以方便的解除所有使用Package Installer所安裝的各種程式。

設定PHP環境

httpd 設定檔目錄

請在Finder下,用「前往」→「前往檔案夾」,輸入「/etc/httpd」,就會進入到Apache設定檔案的所在目錄,然後點選httpd.conf這個檔案,用您所偏好使用的文書編輯軟體,修改這個檔案。請注意第 239 行
LoadModule php4_module libexec/httpd/libphp4.so
還有 282 行
AddModule mod_php4.c


如果這兩行的最前面有ㄧ個「#」井字號,請把井字號刪除。存檔之後,再進入「系統偏好設定」→「共享」,將「個人網頁共享」打開,如果「個人網頁共享」已經開啟了,就請先關閉,然後重新開啟。這樣,您的系統就可以支援PHP了。

建立新的資料庫

然後,我們要MySQL中,建立ㄧ個新的資料庫,請打開終端機,然後輸入以下指令:
/usr/local/mysql/bin/mysql -u root
這個指令的用途是以文字介面的指令,以及資料庫中的root帳號,連結MySQL資料庫。再來,就是請用下面這行指令,建立ㄧ個新的資料庫,資料庫的名稱叫做 wordpress:
create database wordpress;
建立完成之後,就用「quit;」離開。

command

安裝WordPress

您可以從中文WordPress專案或WordPress官方,下載WordPress,下載完之後,OSX通常會自動幫你解開壓縮,請把解開的檔案,放到「資源庫」的「Webserver」的「Documents」底下,如果「Documents」裡頭已經有東西了,大可放心刪除。

接下來的步驟,請參考WP裡頭的readme.html檔案,要不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相當詳盡的中文文件,大概就是用wp-config-sample.php改成ㄧ個wp-config.php,當中資料庫名稱是我們之前設定的wordpress,帳號是root,密碼為空,如果您要修改MySQL的使用者與密碼,請參考其他的文件,這邊暫不贅述。最後,就是去跑ㄧ下install.php了。

2 篇留言:

  • 其實意思是很簡單的,就是,假如你的網站是 http://exmple.com/ ,你也將wordpress裝在這個網址的對應目錄下,那,請開啟瀏覽器,連到

    http://exmple.com/admin/install.php

    作者: Blogger zonble 發表時間: 10/19/2004 10:37:00 下午  

  •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10/05/2005 03:11: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