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1/23

可以使用中文的 gvim

作者: zonble

gvim

Vim 一向是我偏好使用的文書編輯軟體,幾乎我大多數的文件、寫網頁、寫code,都是在vim下進行;在Mac OS X中,也內建在文字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下的 vim 版本,不過通常大家因為需要使用到編碼的轉換功能,所以會另外自行取得程式碼,編譯支援編碼轉換的 vim,或是使用 darwin ports 安裝。

在 Aqua 圖形介面下的版本—gvim,雖然很早就有人也編譯了出來,但是一直以來,在取用中文字體正確顯示中文上,都存在著問題,而往往讓人覺得並不堪用。

而這兩天終於看到了一個能夠正確支援亞洲文字的gvim。在macvim.org網站上,這個月20日釋出了一個供 MacOS X 10.3 使用的vim 7 alpha版本,這個版本包含了Da Woon Jung所作的Unicode修補。在下載之後,如果您是在中文語系下的 Mac OS X 環境下執行,您可以看到選單中的項目都以中文顯示,並且可以在「編輯」->「設定字型」功能中,呼叫系統的字體選單,就可以使用中文字體顯示文字了。

目前這一版的gvim還不支援字體的Anti-Alias,所以顯示效果有一些難看,而如果您覺得難看的話,您可以試試看使用點陣中文字體,例如台北字體等。不過,因為非等寬字體的顯示還是有一些問題,所以我還是使用Osaka-Mono這一套日文等寬字體,然後忍受一下不美觀的字體顯示效果。

另外,在實際使用的時候,發現這個版本的vim似乎與OpenVanilla有一些衝突,例如說,當您使用OpenVanilla輸入中文的時候,如果呼叫了選字窗,然後將文字吐回到gvim的時候,gvim會突然停住而無法作用,但如果是使用SpaceChewing的話,則沒有這樣的問題。我不太能夠確定這是gvim的問題,還是OpenVanilla所造成的問題,也不知道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但是就目前來說,對我而言已經相當滿意了。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