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1/16

OV 0.6.3 日文假名輸入使用說明

作者: momizi

日文羅馬拼音,原則上是由母音a, i, u, e, o 與子音 k ,s, t, n, h, m, y ,r ,w,加上單獨發音的 n 組合而成。只要你知道這個原則,即使你不會日文,也可以切換至 OV 的日文假名輸入,亂打出一堆日文字母,而無需切換到mac 的日文環境。

假設你已經認識日文的50音,那麼這個新版的日文假名輸入法可以幫助你在中文環境下輸入你所需要的日文平假名、片假名。前版的日文假名輸入法成立於十幾年前,極簡陋且有諸多問題,故在新版裡做了大幅修正,介紹如下:

1.以羅馬拼音表為根據,修正錯漏。如果您不曉得50音的羅馬拼音,除了把OV 0.6.3中的 iroha.cin 打開來看,也可參考日文字典中的假名羅馬字表記或日語學習書籍。

2.增加大量長音:如打 kyo 出 きょ,再加上 ime 或櫻花輸入法所無,但很常用的長音,如打 you 出現 よう、 syou 會出現しょう。所謂常用,是以廣辭苑電子辭典第五版逐一對過,若以羅馬拼音入力,出來的詞組低於二個,甚至沒有這種用法的,就不加(如dyuu=ぢゅう)

3.打日文羅馬拼音出漢字的小實驗:日文字母轉漢字、詞是大工程,目前只加了打kyou出「今日」(因為此發音僅對應此詞),打 iroha出「伊呂波」,以示向伊呂波歌致敬。

祝使用愉快。 :)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