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1/19

OpenVanilla 0.6.3 正式版發表

作者: lukhnos

OpenVanilla 0.6.3 正式版發表

謝謝 zonble 的搶先報導,讓許多朋友已經先行下載了 OpenVanilla 0.6.3 的 pre-release 版本。

OpenVanilla 0.6.3 正式版 (0.6.3-release) 則是於今天正式發表。這一版除了修正 0.6.2 版的 "dirty buffer" 缺陷外,最大的新增功能,要屬由 zonble 所加入的「彩色選字窗」功能。如今 OV 的選字窗不但可以調整顏色,也可以調整透明度。雖然 OV 不是第一個提供在選字窗玩花樣的輸入法框架──據朋友說法,自然輸入法的選字窗不但可以改顏色,甚至還能貼圖──但這個使用者介面上的新功能,相信可以創造更好的輸入感,讓中文輸入法終於能搭配上 OS X 的 Aqua 介面。

OV 0.6.3 的另一個改進,是在系統安裝過程上。這一版的 OV 不再一次安裝一大堆輸入法了。您可以在安裝包的最後一步,按下「自定」按鈕(那個「定」這是 OS X 安裝程式的錯字),進入自訂安裝選單,選用您要的輸入法。

在輸入法方面,OV 0.6.3 改進了行列輸入法的選字行為,使得拆錯碼的字根不會隨便「倒」出來。同時,在標準安裝包裡,也增加了 zonble 的藏文輸入法。我們之所以選擇在標準安裝包裡加入「河洛 POJ」及「藏文輸入法」,除了因為這兩套輸入法為 OV 團隊的原生作品外,也是因為我們希望透過這兩套輸入法的出現,能夠傳達一個訊息,亦即輸入法還有許多有意思的、值得或甚至亟待開發的領域和等待解決的需要。

另外,OV 0.6.3 也另外提供了一個包含十九種選用輸入法的「輸入法延伸套件」。和標準安裝包一樣,您可以自由選擇所需要的輸入法。這個延伸套件包括了 Unicode 內碼、KK 音標等補充用的輸入法,以及 crossbone 兄所整理的快速倉頡、倉頡五代、順序速成等不同版本的倉頡輸入法。簡體中文的輸入法也在其中。有一個要補充的是,我們也知道簡體字的使用者,以使用類似智能拼音等智慧選字型的輸入法為多,而 OV 輸入法延伸套件所提供的簡體中文輸入法,都還是要選字的的輸入法。就這一點,除了未來我們有考慮要和 SCIM 等輸入法框架進行接口,以引進更多輸入法外,也歡迎簡體中文的 Mac 使用者,一同參與簡體中文輸入法的開發及思考。

而,針對先前有大易輸入法的使用者,希望能有和 Windows 相同的符號輸入方式,我們也另外於 OpenFoundry 的下載區提供了 OV 0.6.3 專用的大易輸入法資料表格修補檔,以使用者自行增修的方式來加入 "=" 鍵的符號輸入功能。您必須先安裝 OV 0.6.3 的標準套件,並裝設好大易輸入法,才能使用這個修補包。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版的 OV 正式加入了 momizi 所編輯的 iroha.cin ,這個「日文假名輸入法」提供了簡單的日文假名輸入,這樣一來要輸入少量的日文假名時,就不必再另行切換到(其實很麻煩的)OS X 日文輸入法了──是的,這一版的 OV 終於可以自定切換 OV 內部輸入法的組合鍵,不必再屈就於先前的 CTRL-OPT 組合了。這一版的預設組合鍵改到了 SHIFT-OPT ,希望能減少與應用程式的衝突。

最後一定要說的是,我們終於完成了 OV 的使用手冊。您可以拉下 OV 的輸入法選單,選取「說明文件」就可以閱讀了(我們以說明文件來代替沒什麼誠意的「關於 OpenVanilla」,省下一個選單空間)。而在 gugod 的不停發功,ruyi 兄等人的努力整理、貢獻下,OV 的家頁 http://openvanilla.org 也已經有了具體的樣貌了。計劃至此,OV 0.6.x 已經完成了它的階段目標。0.6.3 如果還有任何的臭蟲,將會以修補包 (patch) 的形式釋出,也就是我們不會再有新增功能的 0.6.4, 0.6.5... 而是直接要邁進下一個階段,也就是 OpenVanilla 0.7 (甚至更高版本)了。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是要把 OpenVanilla 的架構做大幅修訂:"now we know what works and what doesn't"──所以可預見有相當程度的改寫。而我們在慢慢熟悉了 Mac OS X 的 UI 後,說不定也會陸續將這些研習心得,慢慢放入下一代的 OV 載入器中(zonble 的彩色選字窗可說是為此打了個頭陣)。

希望大家都能有愉快的輸入法經驗。也再次謝謝每一個提供意見、參與測試的朋友。

下圖示範把輸入法的選字窗,變成跟 iPod shuffle 包裝盒相同的色系:

標籤: , ,

10 篇留言:

  • Thank you guys, well done.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1/20/2005 01:13:00 下午  

  • OV出來以後,漸漸的少用漢音,但是有兩項功能還是漢音比較方便,不知可否作在OV裡?
    1. 自動選字可以用ESC取消
    2. 按delete可以不是整個字刪除,而是退回字的注音

    謝謝。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1/22/2005 02:35:00 上午  

  • 請問,現在的OV(0.7.2 beta)是否還包含有KK音標輸入法?如果沒有的話,應該去那裡抓呢?

    作者: Blogger 大明 發表時間: 2/09/2006 10:58:00 上午  

  • 在這裡 http://svn.openfoundry.org/openvanilla/trunk/Modules/SharedData/kk.cin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2/09/2006 02:40:00 下午  

  • 請問我將kk.cin拷貝到
    ~/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

    這樣作法對嗎?因為都沒有出現0rz..
    感謝您的回答

    作者: Blogger 大明 發表時間: 2/10/2006 10:37:00 上午  

  • 嗯?原先開著的 application 的確不會出現,新開的 application 應該就會有了。

    不行的話,就拷到 /Library/OpenVanilla/0.7.2/Modules/OVIMGeneric/ 裡面好了,意思是一樣的。;]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2/10/2006 10:45:00 上午  

  • 小弟資質駑鈍,我照著您的方法用,還是沒有一個東西叫:kk音標輸入法or 類似的名字

    是否我該選擇英數輸入法,然後有特別的按法??

    感謝

    作者: Blogger 大明 發表時間: 2/10/2006 02:32:00 下午  

  • 那請開一下 OV 的 Preferences ,看看 modules (模組設定選單)裡有沒有出現 KK 相關的輸入法。如果沒有...... 怪了怪了。

    對了,可否用文字編輯器開一下 kk.cin ,確定裡面內容是對的?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2/10/2006 02:36:00 下午  

  • 我耍笨,副檔名被隱藏,所以看不到.txt仍然存在,改回.cin就可以了~不過還是不會輸入~哈~慢慢摸一下

    感謝!!!

    作者: Blogger 大明 發表時間: 2/10/2006 02:36:00 下午  

  • 我會啦!!超感謝這麼好用的輸入法!

    作者: Blogger 大明 發表時間: 2/10/2006 02:46: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