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3/15

用 iText Express 爬格子

作者: zonble

iText Express 是 iText 這套 Carbon 文字編輯軟體的作者 Michiaki Yamashita 的新作品,是一套在 MacOS X 環境下,使用 Cocoa 文字編輯物件開發的免費文書編輯軟體。

在 Mac OS X 下的文書軟體相當多,就頻道裡頭來說,大家最偏好使用的莫過於可以透過 Rendezvous 協定連線多人同時線上編輯的 SeubEthaEdit,至於撰寫程式碼,有的人偏好使用 Xcode 環境,有的偏好 Emacs ,我自己則是比較習慣使用 vim,但是這些都是屬於純文字的編輯器(Text Editor)。但是,你許多時候,還是需要在純文字之外的文書工作,例如,你會需要設定標題與內文的字體大小,或是調整使用不同的字體,你會需要一些簡單的編排,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文書處理(Word Processing)軟體了。

在文書處理方面,每個人的要求其實相當不同。以 Windows 作業平台來說,微軟的 Word 檔案幾乎已經是位於獨佔性的地位,與 Windows 的使用者交換檔案時,有很高的機率,對方給你的就是 Word 檔案,雖然說在 Mac OS 環境下也有 Word ,然而有些人經常使用的是 LaTeX,有的人使用 OpenOffice,但如果要求交換檔案的對方都必須要安裝 Word、LaTex 或 OpenOffice ,如果你參與的是一個開放的專案,便必須要尊重每個人對於文書軟體的習慣與喜好,而似乎該選擇更能夠普遍使用的文書檔案規格。

在開發酷音輸入法以及 OpenVanilla 、撰寫相關使用手冊的時候,使用 Wiki 有著相當大的好處與便利,但是以 HTML 呈現頁面,也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目前各種瀏覽器對於一些特殊的語文的支援,仍然有待加強,例如 OpenVanilla 支援藏文輸入法,但是各種瀏覽器對於正確放置藏文字母的位置,都有著相當的問題。所以,最後決定使用的是,工作團隊使用的文件格式是 rtf 檔案,是 Mac OS X 內建的 TextEdit.app 便可以開啟的格式,這樣可以讓每個成員都能夠參與編輯,並且最後輸出成 PDF 檔案時,也可以較為順利達成預期的文件效果。老實說,以一套作業系統內建的文書處理軟體而言, TextEdit.app 相較之下,已經算是相當強大,而 Cocoa 環境下的每一套軟體中,都可以使用即時的英文拼字檢查功能,更是 Mac OS X 的過人之處。

iText Express 可以想像成是 TextEdit.app 的加強版。 iText Express 支援了原本 TextEdit.app 所沒有的許多功能,包括,可以設定文件的背景顏色、在文件中設定分欄、繪製有底格的文件、設定文件的邊界,並且可以處理文件的頁首與頁尾,換言之,在 iText Express 中,可以在文件當中插入頁碼,這是對於文件格式的加強。你在 iText 中建立的 rtf 文件,仍然可以在 TextEdit.app 中正常開啟,

而由於這個程式是由日本人所開發,所以還有一些特別符合亞洲的寫作習慣的設計,例如在套用了某個附在軟體中的模板之後,還可以讓你在一張稿紙上打字,如此,就算是打字,也算得上是「爬格子」。之前的 iText 支援在稿紙上直打,但是 iText Express 目前只能夠支援在橫式的稿紙上打字。

此外,iText Express 也有一些方便的寫作工具,例如統計功能,可以幫你計算文件中的字元數、字數、行數、段落數,還有就是一個 Mark 功能,可以讓你在一篇文件當中建立書籤,讓你快速移動到文件當中的某個位置,例如,有某個段落你寫到一半寫不下去,你可以先建立一個 Mark,然後先去寫別的內容,想到原來那一段要寫什麼的時候,點一下就可以回去了。

我在想,如果有一套軟體支援 Devon Think 的文件管理與搜尋方式,然後有 iText Express 的功能,加上 Mars Edit 或 ecto 的將文件傳送到 blog 上的功能,那似乎真是完美呵。

1 篇留言:

  • 對於你說的
    "如果有一套軟體支援 Devon Think 的文件管理與搜尋方式,然後有 iText Express 的功能,加上 Mars Edit 或 ecto 的將文件傳送到 blog 上的功能,那似乎真是完美呵"

    頗有同感:)

    我現在是用 Devon Think 管理我眾多不同格式的文件;
    文書編輯用內建的TextEdit.app,某些時候再用pages做成好看的文件;
    生活雜記則用Macurnal寫再發佈到Blogger...

    用這麼多套軟體,其實也蠻累的...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3/16/2005 05:46: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