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2/27

跟 OS X 內建的日文輸入法說再見

作者: lukhnos

Apple 內建的日文輸入法,對於日文的母語使用者,或許不構成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偶爾才需要使用日文的人,就很苦。

原因是,Apple 內建的日文輸入法,會搶走目前預設輸入法的地位。它會強迫你在英文鍵盤與日文輸入法之間做切換,完全不理會你原先使用的中文輸入法。

如果傻乎乎的把日文輸入法中的「A」字,也就是英文輸入給拿掉,結果又不一樣,它會變成讓你在日文和中文輸入法之間切換,再也切不回英文鍵盤。

雖然 Apple 還算好心的有 OPT-COMMAND-SPACE 這樣的組合鍵可以切換,但是隨便輸入個中文,按一下 COMMAND-SPACE 就被日文輸入法搶走輸入法順位,然後變成又得多按幾次 OPT-COMMAND-SPACE 來復原,不是很蠢嗎?

日文輸入法不是 Apple OS X 設計得最蠢的輸入法就是了。不過,自從被我發現,我某位要好朋友的日文名字,竟然無法用該輸入法打出來,這終於讓我爆炸了。

所以我換到了 MacUIM ,這個使用 UIM 程式庫的 open source 的輸入法,除了內建 Anthy, skk 等其他平台上也很流行的開放源碼日文輸入法,同時也內建了 m17n 架構下的多種各國語言鍵盤配置及輸入法。MacUIM 唯一的問題是:裝完,切換到 MacUIM 之後,還要再使用 SHIFT-SPACE 才能切換 MacUIM 「裡面」的各種輸入法或鍵盤配置。一個雖然有寫在使用說明,卻寫得不明顯的地方。

不過突破這一點之後,我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現在它好好地裝在我的輸入法列,只有我要輸入日文時會叫到它,輸入完就回復我原本習慣的中英文切換模式,no annoyance, no hustle-bustle, no cursing, it just works.

對了,裝了 MacUIM 之後,我朋友的日文名字,也就自動順利地還他本來面貌了。:)

標籤: , ,

2 篇留言:

  • OH~~It's cool !!

    我今天才打了一堆日文名字,累的半死。

    沒想到就讓我看到了這道曙光!

    謝謝 ; )

    作者: Blogger Chun 發表時間: 2/28/2005 04:20:00 上午  

  • 感覺並不是那麼嚴重...。
    不過預設的日文輸入法最大的缺點,
    倒不是在漢字的變換上,各家有各家的毛病。
    最討厭的是平假、片假、半角等輸入方式居然和
    他國語輸入法是對等的,就像你講的那樣。
    只是說我用的是日文系統,感覺還好便是。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3/05/2005 12:17: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