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5/08

用 psync 製作可開機的 Tiger 鏡射備份

作者: lukhnos

psync 是日本小飼彈(Dan Kogai)先生用 Perl 所撰寫的一套同步化軟體。利用 psync ,我們可以進行硬碟對拷。透過下述的程序,便可以將對拷的硬碟分割,變成可以開機的鏡射備份(a bootable mirror copy)。

在 Tiger 上安裝 psync 的方法如下。首先,請先安裝 Xcode (在 Tiger 光碟上有),接著,我們得先安裝 MacOSX::File 這個 Perl 模組。最簡單的安裝方法是,進終端機,然後:
  • export FTP_PASSIVE="1"

  • sudo cpan

  •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 cpan 的朋友,請一路按 ENTER 到底,使用預設值,到最後一步選擇 FTP 站台時,請選擇離你距離近的區域(例如先選亞洲->台灣->台灣列於其上的七個站台)。

    cpan 設定好之後,就可以安裝 MacOSX::File 了。不知道 Tiger 是否哪裡有和先前版本不同的地方,我們得用強迫安裝的方式,跳過 Perl 模組安裝檢查:
  • force install MacOSX::File

  • quit

  • 其實,眼尖的朋友,應該發現 /usr/local/bin 裡已經有一套 psync 了。不過這套 psync 只能供 OS X 10.2 使用。請下載這個連結的程式碼,並將之存檔為 psync ,到命令列將其設為可執行 (sudo chmod +x psync) ,並蓋寫掉 /usr/local/bin/psync 。

    接著,就可以開始拷貝了。先從 Finder 裡,點一下你要對拷的目標硬碟,按 CMD-I ,展開 Ownership & permissions 這個列表,把 "Ignore ownership on this volume" 這個勾起來的項目給拿掉(重要!不勾掉的話,保證開不了機!)接著,進終端機,假設你的備份硬碟名叫 mirrorcopy 的話:
  • sudo psync -d / /Volumes/mirrorcopy

  • 這個 -d 參數的意思是,將來源硬碟上已經不存在的檔案,從目的硬碟移除。這樣一來兩顆硬碟的檔案就會一致了。第一次拷貝要花很長的時間。

    拷貝完之後,我們還得讓這顆硬碟能開機。熟悉 bless 這個工具的朋友,會發現 man bless 不見了。試試 bless --help 吧。總之,要開機的話,以下是關鍵:
  • sudo bless --folder /Volumes/mirrorcopy/System/Library/CoreServices --bootinfo

  • 最後,檢查一下是不是確實有把啟動資訊給「bless」上去了:
  • bless --info /Volumes/mirrorcopy

  • 如果 finderinfo[0] 和 finderinfo[5] 這兩個項目都指向 /Volumes/mirrocopy/System/Library/CoreServices ,就表示鏡射拷貝成功了。這樣就可以重新開機了。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