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5/10

SporkKiddie:雙視窗HTML投影片瀏覽器

作者: lukhnos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 gugod 跟我聊起一個問題,就是有沒有可能寫一個程式,同時控制兩個瀏覽器視窗?頻道上許多朋友都是 HTML 投影片(例如 S5Spork 這類的投影片模版或產生器)的魔人。HTML 投影片的好處是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以看,但是在放投影片的場合,卻似乎還沒有像 Keynote 或 PowerPoint ,可以把投影片投在延伸螢幕上、在本機螢幕上顯示投影片縮影、控制面板,甚至是顯示時間或小抄的功能。

於是我們弄了這個名叫 "SporkKiddie" 的雙視窗瀏覽器。

構想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利用 Interface Builder 及 WebKit ,拉一個簡單的瀏覽器出來(簡單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如果僅僅只是要做個能填 URL 就載入網址的程式,則甚至一行程式都不必寫!)。然後加上一些簡單的控制。最重要的,是我們利用 S5 或 Spork 這類投影片,都是以 JavaScript 來控制翻頁的這個特色,在控制面板的視窗上,加上兩個 JavaScript 文字列。按下文字列右編的按鈕,就送出文字列上的 JavaScript 。以 S5 的範例投影片為例,go(1) 表示向前翻一頁,go(-1) 則表示往回翻。為了方便,後來還加上了一般瀏覽器都有的向前跟向後功能。

SporkKiddie, a synchronous two-window browser

如果是 Spork 的投影片(例如 gugod 的這份投影片),則可以把上述的文字列,改填 nextSlide() 跟 prevSlide() 就行了。

使用 SporkKiddie 有兩個要注意的地方,一個是網址列,一定要填完整的 URL (例如 http://google.com 而非 google.com),另外就是在控制面版的瀏覽器上點網址,並不會讓投影面版的瀏覽器也同步。只有網址列跟四個控制鈕是有同步功能的。

至於為什麼叫 SporkKiddie?Spork 是 Brian Ingerson 所寫、建立在 Kwiki 的投影片產生器,這個字是 spoon + fork 的合體。既然是某種怪異的餐具,那想來投影片瀏覽器就該有個「餐桌上亂玩餐具的小鬼頭」的感覺,所以。

SporkKiddle 可以從這個地方下載取得。原始程式碼位於 #osxchat 的 svn repository 裡Binary 是在 Xcode 2 .0 上編成的。不太確定 OS X 10.3 是否可直接執行。Apple 的 WebKit 配合 Cocoa/Interface Builder 真是邪惡得不得了,我們大概自己寫的程式,不到二十行吧?整個晚上抓了一個不算 bug 的 bug ,就是 S5 會認瀏覽器,所以我們得跟 S5 講「我們是 Safari」,這件事情在 WebKit 上也就是寫一行程式就解決的事情。太可怕了。

1 篇留言:

  • 請問如何用同一台電腦播放切換powerpoint?(就是我在幫演講者播放投影片,但檔案內容很慢才拿到,我也來不及抄大綱,當投影片切換成大螢幕時,有沒有可能讓大螢幕畫面停住,但台下的我又能同時預覽一張?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9/21/2011 04:38: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