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11/15

OV 使用者自製輸入法再添一套:TeX 符號

作者: lukhnos

我們在 OpenVanilla mailing list 上收到 Likai Liu 的來信,他說他製作了一份使用 TeX 慣例輸入希臘文及常用數理符號的泛用輸入法表格。如果你是 TeX 的使用者,或許你會喜歡使用 TeX 的指令來輸入這些符號,例如 \theta 可以出 θ,\^3 可以出上標數字 ³ 等等。詳細的取得、安裝及使用方式,都可從他的網頁上取得。

另外,nikolaoschen 先前也製作了一份古希臘文的 OV 泛用輸入法表格,對於西洋古典文史哲類的文件處理,有很大的幫助。詳細的取得、安裝及使用說明,可參考他的 blog

這裡再提供兩個 OV 的小秘訣。在 OV 的偏好設定裡,找到「共用設定」(shared settings) 中的輸入法切換鍵,設定這個鍵的話,就可以用快鍵來切換最近過用的兩個輸入法。我自己是將它設為 CTRL-SPACE,這樣一來就可以在注音及漁村之間切換。

另一個秘訣是,大家都知道 OV 的全形字(包括全形空白)都是透過「全形英數字」這個輸出轉換模組(output filter)做到的。OV 提供模組的快速切換功能。要設定全形模組的切換鍵,可以進入 OV 的偏好設定,選「模組載入選單及快速鍵」(load list and shortcut)這一項,點選「全形英數字」,先確定它旁邊的「載入」方塊是被選起來的後,幫它設一個快速鍵,然後離開偏好設定就會立刻生效。我自己是將它設在 SHIFT-SPACE,這樣就可以跟過去的倚天中文一樣切換全形字(尤其是全形空白)的輸出了。

對我自己來說搭配 CTRL-SPACE 及 SHIFT-SPACE,再配合原有的 CMD-SPACE 切換 OV 及預設英文語系鍵盤,對日常工作便相當順手。倒是後來覺得應該也要能支援「輸入法輪動」(類似 CMD-TAB 輪流切換視窗那樣)的功能,這樣對掛載多種常用輸入法的場合應該會更有幫助。

就寫程式的觀點來說,要增加全形支援,是也可以從輸入法框架本身下手。但 OV 沒這樣做,反而是將全形字放到一個外掛模組中,這樣既讓框架維持簡單,又同時賺到了可自由設定任一切換鍵的好處,一舉數得。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