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8/26

音樂真的可以提高生產力

作者: gugod

從去年 11 月買了台二手 iBook 之後,用的最兇的應用程式就是 iTunes,這個程式只要我有處於工作狀態就處於開啟狀態,直到我把螢幕闔上休眠、或是一直忘了插插頭而到沒電為止。最近只要一買新的 CD 就一定會馬上輸入進 iTunes,現在裡面也累計到了763首歌、共 3.39GB。

但是除了自己用以外,iTunes 最妙的就是,你可以聽別人的音樂。老蘋果們一定還記得,以前的 iTunes 是可以透過 Internet 共享音樂的(甚可惜我沒有經歷過那榮光時代),但也就在去年五月底,Apple 把這個功能拿掉了:The Register: Apple Halts iTunes Internet Sharing。所以在 iTunes 4.0.1 之後,大家就只能聽到區域網路裡面的 iTunes 共享音樂了。

雖然把這個鄉野人共享飯菜的好功能拿掉,Apple卻還是一直經營著數位音樂傳播,甚至還做了「I fought the law」的廣告,宣揚「我就是可以合法的下載數位音樂」,同時也藉由瓶裝百事可樂促銷的手法,成功的奠定了iTunes Music Store在數位音樂方面的基礎,月前, iTunes Music Store 也成功賣出一百萬條歌,嗯,可是大家還是要付錢就對了。

Free, is better.

ourTunes,這是一套由 java 寫的軟體,之前有另外一套同質性的軟體叫做 getTunes,雖然是用 java 寫的跑起來有點遲鈍,不過這也意味著 ourTunes 可以在其他作業系統上執行。

所以 ourTunes 到底是幹啥的呢。他的唯一的做用就是可以去把區域網路裡面,其他人所開的 iTunes 共享的歌,完整的下載下來。如果只用 iTunes 的介面的話,你可以搬張椅子坐到我隔壁,花上兩天又二十一小時又五十一分十四秒的時間,把我七百六十三條歌統統聽完,可是如果我就這麼走了,你就突然之間沒歌可以聽了。所以在那之前,你可以用 ourTunes 把你想聽的歌從我這裡抓過去聽。

ourTunes UI screenshot

這是官方提供的畫面(點下去可看原寸全圖),看起來是在 X-Window 環境之下所執行的 java 介面。其他平台上面的中文支援程度不清楚,但是在 OS X 上面則是完全正常,只要 iTunes 顯示的是中文, ourTunes 看到的就是中文,包括共享的名稱(就是那個「某某某的音樂」)。

這個軟體本身只是個一個 .JAR 的檔案,也就是他是一個 Java Archive (爪哇包?),乍看之下好像以為不能執行,但是只要把他下載下來的檔案,點兩下,就會跑出如上圖的介面了。

快裝吧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