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9/08

如何用 Conversation 連上 #osxchat

作者: Mengjuei Hsieh

(更新: 目前 #osxchat 已經把網路從 IRCNet 網路轉移到 FreeNode 網路上, FreeNode 網路的伺服器是 irc.freenode.net, 其他伺服器請查詢 server list.)

「#osxchat」這個名字是在 IRCNet 這個 IRC (Internet Relay Chat) 網路上面的一個聊天頻道,我們可以把他當作一個常駐的一個聊天室,因緣際會,有這麼多好朋友在這個聊天室裡互相幫忙,還甚至能夠孕育出 OSX 研討會出來,實在是一件很值得記錄下來的事。

連上 IRC 的軟體有很多,例如 ConversationX-Chat Aqua 或是 irssi,這次我們先一步步介紹 Conversation 的用法。您必須先從上面所列的 Conversation 連結上下載並安裝 Conversation 。

目前 conversation 最新的版本 2.0 測試版只有英文和法文界面,但是在不久的將來正式版出爐,就會有正體中文的界面了。

當然,本頻道的朋友們同樣的還是這個中文界面的共同作者。 ^^;

在第一次把 Conversation 2.0b2 跑起來以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設定網路暱稱 (Nickname:), 就是用 Conversation 選單下拉,選 Preferences/預置來設定。但是使用者名稱 (User:) 倒是不必更動預設的名稱 (通常是您的 MacOS X 帳號名稱).... 這兩個欄位盡量別用英文以及底線符號以外的字元,以免自找麻煩。 @@;

接下來設定預設的文字編碼方式,我們的建議是按照圖片所示設定為香港衍生的 Big5 字集 Big5HKSCS,因為這個字集包含了我們常用的日文假名等等符號。
(更新: 目前 #osxchat 已經把文字編碼改成 unicode utf-8 了)


想要上 #osxchat 聊天第一件事就是要連上 IRCNet 網路的伺服器,剛剛安裝好的 Conversation 並未內附連到 IRCNet 或是 #osxchat 的設定,所以您必須按一下 Conversation 下的+號按鈕以便加入伺服器:

目前在台灣有三個 IRCNet 伺服器可以使用:
irc.seed.net.tw
irc.nctu.edu.tw
irc.tw.freebsd.org
按下 "Add to Favorites" 就會把您所填入的伺服器位址加入您的偏愛列表,按下 "Connect" 就會把您所填入的伺服器位址加入您的偏愛列表並且順便直接連接這個伺服器。

已經連接上的伺服器會在偏愛列表裡顯示粗黑體並且在右邊顯示打叉符號方便您離開這個伺服器使用。

現在選擇我們剛剛連上的 IRCNet 伺服器,這裡是 irc.seed.net.tw,按+號新增一個聊天室。

注意,在這個視窗上面這次選擇到的是像電視圖示的這頁是用來新增聊天室的。

我們可以直接在下面輸入欄輸入 #osxchat 然後,按下 "Add to Favorites",這時候會將 #osxchat 加入您 irc.seed.net.tw 之下的偏愛列表裡。按下 "Connect" 會直接連接,但是不會列入偏愛列表內,您還必須按下 Conversation 主視窗下的愛心按鈕把它加一個愛心進去。如果在偏愛列表裡面列出的聊天室名稱是淺灰色的,表示還未連接到這個聊天室裡,您可以連點兩次滑鼠游標讓它連接進去。

進入了這個頻道,就可以隨您聊天囉。

6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