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13

OpenVanilla 0.04 大易輸入法、Hōló POJ輸入法測試版釋出

作者: zonble

OpenVanilla來補充OpevVaniila計畫最近的消息。

OpenVanilla可說是目前頻道中發展最積極的MacOS X應用軟體的開發計畫,主要的發展者是lukhnos以及gugod,之前在這個blog中,便已經交代了這個計畫的大致內容(請參見〈OpenVanilla:新的輸入法開發架構〉乙文),主要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可以輕鬆在OSX平台上移植、以及製作新的輸入法的框架,以動態的方式載入每個輸入法。最近已經有了新的官方網站openvanilla.org,並且釋出了新的 0.04 測試版本。

0.04 版分成兩個不同的套件釋出,除了共通的OpenVanilla核心之外,在套件中分別包含大易輸入法以及 Hōló POJ輸入法,大易輸入法也是長久以來,麥金塔平台上缺少的中文輸入環境,過去以來,有許多的使用者因為在麥金塔上找不到自己合用的中文輸入法,因此對麥金塔平台卻步,這也是lukhnos開始進行香草輸入法、以致到目前的OpenVanilla計畫的原因。

而Hōló POJ是一套用來輸入台語白話字的輸入法,在pc的幫忙下完成。先不管什麼政治上的問題,目前在各種作業系統中,要輸入羅馬拼音的台語符號字,以白話字進行寫作,都缺少一套方便的輸入法。以下內容取自於POJ輸入法的說明文件:

目前POJ輸入法的功能如下:

•打羅馬字母和聲符,可以出現配上調號的音節,例如打 chan2 會出現 chán, 打 peh8 會出現 pe̍h 等等
•打 q 和 ou 都會出現 o·
•配合0.04版OpenVanilla SimpleLoader新加入的「輸入法選項」功能,若是「改用ASCII輸出」選項的值設為1,則POJ輸入法不會產生Unicode輸出,而是直接出ASCII字母,例如打 chan2 就出現 chan2 ,適合在沒有Unicode支援的環境使用。目前這個功能用途不大,但若以後能加入選字(打POJ出漢字),則有其實用價值

已知問題如下:

•在 Microsoft Word 打出有聲調的符號,會配上錯誤的字型(例如原先使用Times New Roman,打出調號字母後,字型卻會變成新細明體),造成打出來的音節很不雅觀。
•目前尚無POJ的音節的「文法檢查」,例如 h, k, p, t 字尾的音節,僅可能有四聲與八聲兩種可能,目前則無此種檢查。此外,在資料結構內部,仍可能出現 chan1 或 peh4 等多餘的資料(一聲不用加 1,四聲不用加 4),這需要額外撰寫函式來做正規化(normailization)的動作。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