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14

UnicodeChecker 的用途

作者: zonble

UnicodeCheckerUlysses 在日前整理出了一份在MacOS X上常用的軟體列表,列出他所推薦的、最常使用的軟體。因為每個人使用電腦的習慣、以及工作內容的不同,所以可以看到 Ulysses 所列出的軟體,與我的列表,就有些許的不同,比方說,Ulysses應該是沒有在上IRC,所以就沒有列出各種IRC Client,在文書編輯軟體方面,所推薦的是BBEdit,而我和一些朋友有著經常需要共同編輯同一份文件的需求,所以我們列出的首選,就是SubEthaEdit了。

Ulysses 在他的列表中,也提到了UnicodeChecker,他以為:「顯示 Unicode 字元編碼與 Unicode 各種不同標準轉換等資訊。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可以拿它來做什麼...,或許發展字形的人會有用吧?」對我而言,UnicodeChecker是一套相當重要的工具,幾乎每天都會用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Unicode 字元與 HTML entities 之間轉換的功能,這個功能對於在網路上,使用 HTML 或 XML 當作寫作、發表的環境來說,非常有用。

在某些 web based 的內容管理系統(CMS,Content Manage System)上,往往無法直接輸入一些特殊字元,而必須要將這些特殊字元,以 HTML Entites 呈現,比方說大於、小於這些符號,在 HTML 語法中,被當成特殊標籤(tag)使用,如果你想要在網頁上直接呈現HTML原始碼、撰寫一些程式碼,或心情特殊符號如「>_<」等,就必須將原來的內容,改成 HTML Entites 編碼,然後在網路上張貼。另外,某些國外的系統內建的編碼方式不是 Unicode,而是如 ISO-8859-1,如果您在這樣的環境下寫作,系統往往會將內容編碼成 HTML Entities 之後儲存,下一次想要編輯原來的內容,就會看到一片亂碼而不知如何著手,這時候,您就會需要將 HTML Entities 轉換回 Unicode,進行編輯。

UnicodeChecker 好用的地方在於善用了 MacOS X 中 Cocoa 環境的「服務功能」,您可以在任何環境中,呼叫 UnicodeChecker 的轉換功能,例如說,當你在 Safari 中,開啟某個網頁介面的線上出版工具中寫作時,就可以直接呼叫 UnicodeChecker,轉換內容的編碼方式。如果您也常在網頁上寫作,例如撰寫 blog 等,我以為,UnicodeChecker 實在是方便解決平日線上寫作麻煩之處,一套不可或缺的小工具。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