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2/12

對於輸入法的想像

作者: zonble

Lukhnos 這兩天又搞出(或說,惡搞出)了一個 EzBASIC 模組,而這個模組,可說大大打破了很多人對於輸入法的想像。

EzBASIC 模組的用途是,當您切換到了 EzBASIC 「輸入法」之後,您可以在輸入法當中,直接鍵入一行可以完成的 Basic 程式語言,按下送出按鍵 Enter 之後,就會將這一行程式的執行結果送出。比方說,您可以輸入「PRINT 1+2」,就可以得到結果「3」,您也可以輸入迴圈如「FOR I = 1 TO 10: PRINT *: NEXT」,就會一次輸入十個「*」星號了。也就是,如果您在輸入文字的過程中,需要一些簡單的四則運算,而您又稍微了解一些 BASIC 語言(還記得在台灣有一陣子所謂的「學電腦」,就是在學 BASIC 語言),那麼,您不需要另外啟動計算機程式,在輸入法當中,就可以完成這樣的運算。

不過,當我們還原輸入法最基本的原理,或是我們試圖給輸入法一個最基本的定義的時候,所謂的輸入法,就是將一連串的鍵盤按鍵,解譯、轉換成另外一種結果,或是,在某種狀況之下,電腦可以給與一段文字回應,gugod 前兩天就說過,其實所謂的輸入法不應該稱為是輸入法,而是「輸出法」,重點在當你輸入了什麼東西之後,電腦會「輸出」什麼。

所以,在製作輸入法的時候,所謂的輸入法可以不只是將英數按鍵轉換成中文、日文字碼而已,而是只要是文字的轉換,都是輸入法可以做的事情,而常用的各種轉換工作,除了目前已經完成的簡體與繁體中文轉換之外,還可以包括貨幣匯率的換算(例如打「USD 2000」可以自動換算成台幣),公制與英制單位之間的換算,攝氏與華氏溫度的換算等,中文與漢語或通用拼音的轉換,輸入中文後當成日文漢字取得日文假名拼法(可以當成日文學習工具),有這樣的工具,就可以在寫作的過程中,快速得到需要電腦幫忙換算一下的結果。

另外所有的輸入法,也大概都有選字視窗,選字視窗除了可以用視窗介面呈現之外,也或許可以使用HTML呈現當中的內容,然後開個小瀏覽器顯示,目前許多在 MacOS X 的軟體,也都使用這樣的方式設計使用者介面,例如 Adium 的對話視窗以及 NewsFire 的瀏覽視窗等。這樣設計的話,或許可以有幾項好處,其一是輸入法就可以提供更換面板(skin)或佈景主題(theme)的功能,另外也可以提供超鍊結,自動取得某個字或某個詞彙在 wikipedia 或教育部國語辭典上的解釋。

總之,如果我們將對於輸入法的想像還原到最基本的定義,所謂的輸入法,可以比目前的中文輸入法,做到更多的事情。

標籤: , ,

1 篇留言:

  • That's very cool.

    If you've ever used Babylon (babylon.com, a dictionary), it can do the conversion of temprature, exchange currency too.

    作者: Blogger Unknown 發表時間: 12/17/2004 07:26: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