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2/07

供 OpenVanilla 使用的漁村符號輸入法

作者: zonble

簡單來說,漁村輸入法 (EHQ-Symbols Input Method)是一套專門拿來打一些稀奇古怪的符號使用的輸入法,之前我有做了一個供 MacOS X 系統內建的中文輸入環境 TCIM 以及 SCIM 使用的版本,現在也有了可以供 OpenVanilla 使用的版本。

在 Unicode 當中有許多有趣的符號,雖然說許多在日常生活當中,並不是那麼的必要,但是當你需要輸入這些符號的時候,卻又往往不知道怎麼輸入。以下幾個符號,大概在 Windows 等 MacOS 之外其他平台的使用者,就看不到了;當你在寫 MacOS 平台軟體的使用手冊或說明的時候,難免需要介紹各種快速按鍵,那麼你就會需要輸入 option 鍵的代表符號「⌥」、command 鍵的代表符號「⌘」等等,但是實在難以輸入。此外有些符號,可以有效為文件加入不錯的美工效果,例如「❁」、「❀」等花案。

漁村輸入法就在提供一種好記的、(對我而言)直觀的輸入符號的方法,例如,當你輸入數字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打出「①」、「㊀」、「♳」等符號,而能夠打出這種特殊數字,是在1999年出現漁村輸入法的最重要原因,漁村輸入法這個名稱來自於金門漁村這個地名,是我服役時間的部隊所在地,當時在部隊中為了要應付在直式公文中輸入「㈠」、「⒈」等符號的需要,而使用微軟的輸入法產生器功能,製作一套可以快速輸入中國海字集特殊符號的輸入法,而在MacOS X平台上,就改成輸入 Unicode 特殊字元了。

漁村符號輸入法可以輸入的符號還包括:

打「*」,就可以輸入各種星形與花案,如★✡✪

打「.」,可以輸入各種圓形的圖案,如©♽☯⨀

可以打箭頭,例如<|就是↑,|>就是↓。->就會有一堆箭頭了。

「/\」可以產生各種三角形符號,例如△♺♻,「\/」則是倒三角形▽▼。

另外就是根據外型,而取近似的符號,例如「:)」就是「☺」、「o+」就是「♀」、「o->」是「♂」,「SSS」就是「♨」。另外也可以輸入八卦符號,使用|代表乾、:代表坤,所以「|:|」就會產生「☲」。不過,在使用之前,大概簡單看一下 .cin 檔案的內容(這是一個utf-8編碼的純文字檔案),就可以知道有那些符號可以用了。

要安裝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先安裝 OpenVanilla 0.6,然後下載 .cin 檔案,放到 /Library/OpenVanilla/Development/ 下即可。開個新的應用程式,應該就可以在 OpenVanilla 選單,看到漁村符號輸入法。

標籤: , ,

1 篇留言:

  • 相當不錯的符號輸入法。我看到這個才開始試用OpenVanilla(原本是用香草),結果才後知後覺發現OpenVanilla的好處。

    作者: Blogger Yen-lung 發表時間: 12/08/2004 05:17: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