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2/07

OS X下的AbiWord

作者: whiteg

ABiWord是一套在Windows、Linux、 *BSD等作業系統上都能用的Word-like文字處理器,也是自由軟體。我通常把它當成微軟Office Word文件閱讀軟體(viewer),說它是閱讀軟體,而非文字處理軟體,是因為當我在2002年初次試用時,它呈現的Word文件編排讓人滿意,可是 一開始做輸入、編排等文字處理時就爆炸了。所以,需要快速瀏覽Word文件時,我用AbiWord,但實際要做文字工作時,我還是用龜速 OpenOffice.org。

日前在iBook上安裝了OS X版的AbiWord 2.2,打算來試用。開啟速度非常快,1.5秒就開起來了,比Word快了五倍有。格式算OK,工具列的排列方式也模仿微軟Office在Mac上的樣 子,比NeoOffice簡陋的視覺效果好。基本上我對Word-compatible文字處理工具的要求很低,祇要支援revision就行了, AbiWord也有這項功能。實際開始用後,卻發現了兩個麻煩的問題:

首先,中英夾雜使用遇到空格時,版面會亂掉,空格的間距會直接齊行尾,不然就是從空格處斷行。但是最慘的是中文輸入,AbiWord顯示中文沒有問題,可 是輸入法視窗會不見。神奇的是,選字視窗會出現,但是就是看不到輸入文字的那個buffer窗。我測過Space酷音與OS X內建的繁體中文輸入法都是這樣。

所以,AbiWord暫時還是祇能拿來當viewer,不能做editor了。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