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28

利用FireWire硬碟外接盒製作可開機的備份

作者: lukhnos

FireWire 硬碟外接盒的重要用途之一,是拿來作可開機的鏡射備份(mirror backup)。

鏡射備份,簡單地說,就是一份與來源一模一樣的拷貝。如果維持良好備份習慣(我儘可能兩三天就備份一次),那麼萬一小白裡的硬碟不幸損毀,把外接盒接上去,馬上就有一個可以工作的環境,所有已安裝的程式和資料都在裡面,只損失前次備份至今這段時間的資料而已。算起來是相當保險和方便的備份方式。

通常會使用FireWire 來備份的朋友,都會去買2.5" 的combo硬碟外接盒。所謂combo在這裡指的是同時支援FireWire和USB2。不過其實對Apple 使用者來說,FireWire 已經很夠用了。再加上如果你的硬碟外接盒是拿來作鏡射備份,硬碟的檔案系統通常都會格式化成HFS+,這個檔案格式,跑Windows的PC是不會認的,就這點來說,外接盒有沒有USB2,其實是沒差的(即使是UFS,Windows XP至今也還沒有完整可用的外掛驅動程式;Linux 有支援UFS這套BSD的檔案系統)。

2.5" Combo外接盒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外接電源,加上硬碟本身就小,相當適合帶著到處跑。當然,如果是鏡射備份的話,硬碟的實體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硬碟被人偷走了,那情形就和電腦被偷,人家直接拆開機器取出硬碟一樣,所有的權限設定都沒用。對資料安全比較在意的朋友,恐怕得費心想想怎樣保護或收藏這顆外接盒。當然,萬一還是怕硬碟被偷(尤其是體積小的硬碟,對偷兒來說,實在容易摸走),要避免損失、做好災害及風險控管,最追本溯源的方法,恐怕還是得仰賴資料加密。OS X內建的File Vault,以及Disk Utility可建立編密過的可附掛磁碟影像檔 [disk image],都是系統本身就提供的資料安全工具。這是題外話了。

言歸正傳。要製作鏡射備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 CarbonCopyCloner CCC 這套程式。這套程式完全是圖形介面操作,只要選擇要備份的目錄(要鏡射的話當然是全部啦),再選擇目的磁碟就可以了。

但是,CCC 對我的硬碟盒卻不適用。

據說FireWire 外接硬碟盒的晶片組有差。這種時候,就必須要先用OS X的安裝光碟,先裝一套OS X在外接硬碟盒上。安裝完後,理論上外接盒就可以獨立開機了(如果不行,這顆外接盒就該丟了)。然後,使用原來的硬碟開機,插上FireWire 外接盒後,在外接硬碟上選Get Info (CMD-I鍵),請記得把 "Ignore ownership ..." 這個選項給拿掉,接下來使用 CCC 或任何一種鏡射備份程式,把原先外接盒上的內容蓋寫掉,完成後就是一份完整的鏡射備份了。

我自己喜歡用的備份程式是由 Dan Kogai 所寫的 psync ,這是一套用Perl 寫成的備份程式,速度相當快。Dan Kogai 是重要的Perl module 作者,著名的 Encode 模組便是起自他手。

對了,第一次鏡射備份,花兩三個小時是很正常的事。第一次做完之後,以後每次備份,只要資料量不大,五到十分鐘應該都可以做完。

我原本照著網路上的眾多說明,成功地讓我的外接盒可以開機。前陣子心血來潮重新分割,卻忘記以前是怎麼做的了,竟然前前後後試了好多趟(主要是忘記那個 "ignore ownership" 的選項要關掉!),竟然整個週末大概就來回備份了四趟,一趟兩個半小時!真是 much ado about nothing。

1 篇留言:

  • 請問跑win xp 的intel機器
    非apple機器
    可以使用usb 外接硬碟開機嗎
    如果可以 該怎麼做
    請e-mail給我好嗎
    anderson57kimo@yahoo.com.tw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3/16/2006 04:57: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