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28

如何使用FireWire 在兩台電腦間對傳資料

作者: lukhnos

今天另一個要介紹的,是如何用FireWire來在兩台電腦間傳送資料。感謝Gugod傳授這項技巧。

兩台電腦要對傳資料,以前的方法是用cross-over的Ethernet網路線。其實用FireWire也可以做同樣的事,速度往往更勝一般的cross-over網路線。而且這個方法同樣可以供Windows使用。

先介紹兩台Mac之間使用FireWire對傳資料的方法。首先,拉下蘋果選單的「系統偏好設定」,然後選「網路」,就會看到類似下面的畫面:



此時拉下鍵頭所指的項目,就會出現下面的表單。如果清單裡沒有出現任何FireWire相關的項目,就選一下「網路傳輸埠設定」,建立一個新的FireWire選項吧:



進入了「網路傳輸埠設定」後,選「新增...」這個按鈕:



然後拉下傳輸埠清單,選用「內建 FireWire」這個項目,名稱就隨便取沒關係。這裡範例是 "TCP/IP over FireWire",其實這就是FireWire在兩台電腦對傳資料的真正原理(或許取 "TCP/IP over IEEE 1394" 更精確一些,anyway...),如下所示:



如果只是兩台Mac要對傳資料,那麼做到這一步就可以了。當然,別忘了在「系統偏好設定」的「分享」設定中,把Mac檔案分享(「個人檔案共享」)的選項給啟動。

如果是要和Windows的PC互傳資料,那麼一個簡單的做法,是把Mac變成IP分享器,由Mac來給PC FireWire線所需的IP位址。做法是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分享」設定,然後選取 "Internet" 這個分頁,就會出現如下所示的設定:



照著箭頭所指的設定,把Mac上的Internet資源分享給FireWire,然後按下「啟動」按鈕,此時Mac就搖身一變成為了IP分享器。

Windows XP本身就支援TCP/IP over IEEE 1394的功能。至於Windows要如何連上Mac,這裡就不贅述了。簡單地說,可先進入「控制台」的「網路連線」,看看IEEE 1394的網路連線是否使用中,如果是停用狀態,請將它重新啟用(按右鍵,然後選啟用),然後FireWire 線連到Mac和PC上,PC 這邊就會自動抓到IP address。這時可使用命令列模式,然後執行 "ipconfig" ,看看PC拿到了什麼IP。接下來就各憑本事啦。

今天因為試著玩Mac與PC間的FireWire連線,才終於知道為什麼先前FireWire外接硬碟盒接到PC的時候,Windows竟然抓不到硬碟了。原來Windows在IEEE 1394的網路連線啟用的時候,是不會去抓IEEE 1394的硬體設備的。沒想到玩Mac竟然還會有Windows上的新收獲,這,完全是個意外。

1 篇留言:

  • 這也是gugod教我的(gugod++),可是後來跟我媽新的pb對傳,我可以連她的機器,但是她連不到我的。最後只好選擇用,按著T鍵開機,當作external drive來對傳。

    作者: Blogger acer 發表時間: 12/03/2004 07:46: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