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01/24

設計 Mac OS X 鍵盤

作者: zonble

在製作 OpenVanilla 的藏文輸入法的時候,我也注意到除了Sambhota、TCC以及EWTS等THDL支援藏文輸入法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可以輸入藏文字母的鍵盤配置,叫做 Dzongkha。

Dzongkha 中文翻譯成宗卡語,是不丹的國語,是一種接近於藏文的語言,使用的也是藏文字母,而不丹政府的資訊部在去年十一月的時候,也指定了標準的Dzongkha鍵盤規格,可以參見Technology Standards and Resources for Computing in Dzongkha這份PDF文件,在網站上,也提供了供Windows作業系統的輸入軟體以及字體。不過,不丹官方並沒有提供給 Mac OS X 使用的版本,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個。

dzongkha keyboard

而其實在 Mac OS X 中,要製作一個輸入鍵盤可說是相當容易的。雖然說要開發中、日、韓等比較複雜的輸入法(Input methods)來說,蘋果的文件實在有一些老舊,而且許多技術並沒有提供完整文件,而有許多麻煩的地方,但是要製作一套按下什麼按鍵,就送出什麼字碼的「鍵盤」(Keyboard Layout),其實是相當容易的。

根據蘋果的技術文件:Technical Note TN2056: Installable Keyboard Layouts的說明,從Mac OS X 10.2版之後,就可以使用各種UTF-8編碼的純文字的 XML 表格,設計鍵盤;也就是,如果您想要一個專屬自己的鍵盤設計,您可以把系統內建的各種鍵盤配置抓出來,改個名字、改一下內容、換個圖示,存檔,然後重新登入系統,就可以在系統偏好設定中的「國際設定」(International )當中的「輸入法選單」(Input Menu)中,看到您剛剛所設計的鍵盤了。而完整的XML規格,也可以在上述的技術文件中找到。

不過,要一一搞清楚每個 XML 標籤的意思,還是有一些麻煩,所以在國外也有人開發出圖形介面的鍵盤編輯工具,例如Ukelele。在使用Ukelele的時候,會出現一個鍵盤的畫面,您只需要點選鍵盤按鈕,就可以修改按鍵的定義,或是,還有更方便的方法,您可以叫出「字元面板」(Character Palette),然後將字碼從字元面板上,拖到Ukelele的鍵盤按鍵上即可。

然後,您只要把這個XML檔案放在/Library/KeyboardLayouts裡頭,或是~/Library/KeyboardLayouts即可。而如果您需要使用在輸入選單當中的圖示,以及在輸入選單中將這個鍵盤配置的顯示名稱,在各種不同語系下,以不同的語文顯示的話,就需要將XML放到Bundle結構當中。關於Bundle結構的說明,請參見前述的技術文件TN2056。而我所做的Dzongkha鍵盤,可以從這裡下載。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