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5/12/06

跟 GarageBand 其實只有一點點關係的新聞:什麼叫抄襲?

作者: barabbas

我完全不會想聽 JAY 的音樂,也對此人沒什麼好惡。但是作為當紅藝人,變成眾矢之第在所難免。繼「四面楚歌」遭到質疑之後,「麥芽糖」前奏也傳出疑似抄襲情事。

其實,那一段四小節是在 GarageBand 裡就找得到的 loop,名叫 Nordic keyed fiddle 01,我所看到第一個指出這件事的出處是:http://blog.gslin.org/archives/2005/12/01/234/#comment-567

通常這種採樣自民俗音樂的東西都是公共財,自然也沒有什麼抄不抄的問題。

用得好不好才是重點。

「四面楚歌」疑似抄襲某立陶宛樂團歌曲的事件,根據官方說法,是編曲者洪敬堯不巧用了 Power FX 公司的 Downtown string loop。「麥芽糖」的前奏恐怕也是同類事件,只能說洪敬堯運氣真是太差了。在高度工業化的唱片市場生態裡,我個人覺得「用了一樣的 sample」沒什麼好苛責的,麻煩的是,如果一首曲子的主體吸引力不夠,只在邊邊角角讓人想起別家的產品,那賣得不好也只能說下次請多加油。

如果光要說樹大招風什麼的,全世界數一數二大棵的麥克傑克森,在上個世紀 80 到 90 年代間被告過四五次,鬧最大的一次是 Dangerous 的 Will You Be Here,曾被控抄襲某義大利作曲家的曲子。如果我沒記錯,那次相似的樂句高達十六小節。然而,麥克可能是因為口袋夠麥克可以耗這麼久,纏訟八年之後還是勝訴。

說起來不勝唏吁,一直到柴可夫斯基的時代,作曲家之間仍然時興「引用」以「致敬」的方式,最後無論誰的曲子受歡迎,總是有些雞犬升天之效。姑且不論藝術成就,寥寥幾小節旋律動機或是編曲手法,要是無法打動人心,在市場上已經輸了。

好啦,回到 GarageBand,聽聽看 orz-nordic 吧,你會在意它用了 Nordic keyed fiddle 嗎?(雖然這大概不是編得最好的 orz...)

1 篇留言:

  • 反正他們有拿出「證據」說這些是公開的sample,不是私人創作。但是周董的歌好像就是只有那些套數,可惜!

    作者: Blogger YFC 發表時間: 12/23/2005 01:42: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