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6/01/20

OpenVanilla新功能介紹第二彈:詞彙管理工具

作者: lukhnos

呃,在介紹之前,我要先懺悔一下:這個模組在英文選單下有一個礙眼的錯字,還有兩個設定鍵碼錯了,請先下載修正套件補一補吧(SourceForge下載OpenFoundry下載)。

安裝完了,我們可以切入正題。嗯,OV 0.7.2新加入的詞彙管理工具...... 簡言之,這是一套可以在任何輸入法下(或任何輸入法「上」)錄製新詞彙、叫出詞庫的工具。暫不說設計緣由,先來看看怎麼使用吧!

首先,請先開啟OpenVanilla選單上的「詞彙管理工具」以及「詞彙管理─文字輸出記錄器」給啟用(如果你用的是英文選單,請點選"Phrase Management"跟"Phrase Tools: Text Recorder"兩個模組),並確定選單上這兩個模組是打了勾的:



一旦啟用之後,我們便可以用「詞彙工具啟用鍵」進入詞彙管理模式了。預設的啟用鍵是「~」。如果連按兩次「~」(~~),就會輸出原來啟用鍵代表的字──這個設定當然是可以改的,我們等會說明。

進入了詞彙管理模式後,會看到OV的狀態回報:

目前詞彙管理模式有三件事可以做:
  • 錄製新詞彙
  • 將錄到的詞彙加進資料庫
  • 叫出資料庫裡的詞
首先是錄製新詞彙。預設的快速鍵是 [ ,也就是說,平常在輸入法模式下,只要順序按「詞彙工具啟用鍵+錄製鍵」(例如 ~[ ),就會進入錄製模式啦:



進入錄製模式,就又回到了正常的輸入法狀態。這時你所打的每個字,都會被錄進去。不過,如果你切回英文鍵盤(也就是只要離開了OV),剛錄的東西就不算數了。

Ok,來錄點什麼吧。好比說,前陣子我幫忙翻譯了一篇跟HTML有關的文章,不時提到CSS。CSS有個很拗口的中譯叫「階層樣式表」,我每次都要去查hlb翻譯的W3C glossary才知道這東西中文名字這麼叫。我希望能有個方法,只要打「css」就給我出「階層樣式表」。那麼,我們就把這幾個字錄起來吧:

一邊打字,OV會一邊記錄。萬一打錯了,按個backspace,OV也會跟著把錯字給清掉。

嗯,打完了。然後我們這時再次進入詞彙管理模式,把剛剛錄好的詞給存進資料庫裡。來按個 ~ 鍵吧:

「詞彙管理工具」其實像是某種命令列工具。我們這時輸入「a css」然後按enter,代表說把「錄到目前為止的詞(「階層樣式表」)給加進資料庫裡,並且用『css』這一串字來代表」。

打完指令,按下enter後,詞彙管理工具會回報:

Ok! 這樣就錄好詞了。那麼以後我們要叫出這個詞的時候,只要進入詞彙管理工具,打「css」再按enter:

詞彙管理工具就會自動吐出「階層樣式表」這幾個字,節省一串打字的力氣。我們甚至可以記下這一串鍵盤操作方式:「~css [enter] → 階層樣式表」。

如果記不起來這個詞的代稱全名是css,按個字頭c,再按個[tab]鍵,OV就會列出所有c字頭的詞:

這個選單就跟輸入法的選字一樣,如果有很多選擇,可以用翻頁的方式來找。當然不一定只能打字頭,例如打「cs」再按tab,就會列出所有以cs開頭能叫出的詞,以此類推。

剛剛說到,只要一離開OV,詞彙記錄功能就停了。如果我要想記錄英文詞,或是記錄中英混合的詞,該怎麼辦?這時OV大多數輸入法都支援的「按caps lock進入英數模式」就很有用了,我們可以在需要打英文詞時按一下caps lock,打完英文,再按一下caps lock繼續打中文:

這時再用cs字頭來查,就會有兩種選擇了:

選完字後:

Ok,以下是「詞彙管理工具」的操作總結,假設你用的都是預設鍵的話:
~[進入錄製新詞模式
~~連按兩次啟用鍵就會輸出原符號
~a foo [enter]把錄到的詞加到資料庫中,關鍵字是foo
~foo [enter]叫出關鍵字foo所代表的詞
~foo [tab]列出關鍵字以foo開頭所代表的詞
~h [enter]叫出詞彙管理工具的求助訊息


此外,在詞彙管理模式中,隨時按 [esc] 就可以跳出詞彙管理模式:

然後,可以進 OV 的偏好設定,找到「個別模組設定」那一區的右下角,就可以更改上述的兩個快速鍵:

上述的activationKey就是啟用鍵,textRecordingKey就是錄製鍵。例如我的設定是:

那麼我的錄製鍵就變成了 @[ ,而叫出 css 的方法也變成了 @css (enter) 了。

最後要提兩件事。一個是,這其實是 OV 的新應用,如果你對這個工具有任何想法(增加功能、改變操作方式或使用介面),請不吝提出意見。事實上很多能修改資料表的輸入法(例如OV的倉頡或大易)都可以透過改資料表的方法,來達到加詞的功能,但是改資料表麻煩,注音或酷音等輸入法又用不到,這是設計這個工具的另一個理由。

另一件事情是,這個詞彙工具的資料庫,是利用sqlite做的。OS X從10.4開始內附sqlite這套簡單快速又強大的迷你資料庫系統。詞彙管理工具的資料庫目前是放在這個位置:
~/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KPPhraseTools/userphrase-0.7.2.0.db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這個連結抓取這兩個範例詞庫:然後將它們倒進資料庫裡:
sqlite3 userphrase-0.7.2.0.db < w3c-glossary-tw.sql
sqlite3 userphrase-0.7.2.0.db < phrase-example.sql
然後再進入詞彙管裡工具,打個 syspref (enter) 或 w (tab),就會看到一堆詞了。

Have fun!

標籤: , ,

2 篇留言:

  • 您好!
    看了有關詞彙管理工具的介紹後,也想嘗試一下這個功能。不過下載修正套件時,卻出現「無法裝載磁碟映像檔」的情形,原因是「沒有可裝載的檔案系統」。
    想請教您如何解決此問題。謝謝!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5/09/2006 09:02:00 下午  

  • 請問,您用的是否為 OS X 10.3.9?

    作者: Blogger lukhnos 發表時間: 5/10/2006 01:32:00 上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