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6/01/23

OpenVanilla偏好設定介紹(一)

作者: lukhnos

今天要介紹的不是OV的新功能,而是從0.7.0一開始就提供的「偏好設定」。

從輸入法選單那邊,選「偏好設定…」,就可以進入OV的偏好設定程式了。這其實是個有點複雜的程式,功能分為好幾區,我們將陸續介紹。

進入偏好設定程式後,視窗主要分為四個tabs:共用設定、模組載入清單及快速鍵、個別模組設定以及文字輸出處理模組。

今天先來介紹共用設定。



共用設定,顧名思議,當然是所有輸入法都可以共用的設定了,例如:選字窗的字體和顏色。算來惡搞的成份有些,OV的選字窗可以設成「透明背影」,或是指定「背景圖」,再者要弄成半透明若隱若現的,也是可以。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好一個選字窗要能設背景圖或是全透明。也許套用那時Apple工程師在回答為什麼OS X登入後要弄個畫面球狀旋轉效果的話,還算合適:嗯,because we can。



「使用訊息窗」預設是打開的。如果要使用字根反查,或是詞彙管理模組,不打開是沒得用的(因為你就無法知道字根反查的結果,或是詞彙管理模組現在的狀態)。但是有些人也許就是不想看到任何非選字窗的訊息顯示。

警示音就是打錯字時的「嗶」一聲,聲音檔是可以自訂的,格式要是.aiff(為什麼不支援MP3?因為內建的NSSound就只支援.aiff;更何況,才不過打一次錯字,就要從頭聽一遍從ABBA的歌咪來的娜媽,好像有點痛苦......)。

倒是,有些輸入法(例如所有「泛用模組輸入法產生器」所產生的模組),都可以再另外設定是否要在打錯字時出警示聲。如果在那邊聲音就被關掉了,不管共用設定裡設的是Susomi還是Submarine聲,都是不會響的啦。

有一個東西是我們之前一直沒好好說明的,就是「切換最近使用的兩個輸入法」選項。顧名思議,只要把這個選項的快速鍵設好,就可以在最近使用過的兩個輸入法間做快速切換了。例如,我都是把它設成CTRL-SPACE,這樣就可以快速地在注音跟漁村符號(或是注音跟UIM日文輸入法)之間做切換。

對了,有些朋友可能會問:每次改完,都要離開偏好設定程式後才能生效,要改又要叫出程式,看那個香草icon在Dock上跳上跳下的...... 其實呢,如果只是為了馬上見到效果,可以按COMMAND-S (-S),然後切到另一個應用程式,效果就立現了。嗯?為什麼之前都沒說可以這樣做?因為,我也是前幾天才發現,原來當時程式有這樣寫的...... orz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