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6/05/07

OpenVanilla新功能介紹第三彈:真正的日文輸入法 (OV-UIM-Anthy)

作者: lukhnos

今年一月推出OpenVanilla 0.7.2 beta的時候,原本計劃在#osxchat blog上撰寫一系列新功能介紹的,結果二月一忙,就忙到了現在。

本次要介紹的是0.7.0時就已經開始開發,一直到0.7.2 beta才正式推出的新模組:UIM-Anthy 日文輸入法。

UIM 是一套在日本相當普遍的輸入法程式庫,在open source界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裡面整合了數十種各國語言的輸入法。在Mac OS X上,移植UIM最有名的,要屬於Yatsu的MacUIM了,在日本也相當受歡迎。

(附帶一提:在日本,Mac上流行的日文輸入法,似乎以Atok為主,先前還看過Ergosoft、被我們戲稱為「出雲大社輸入法」的egbridge universal,讓我們驚訝原來輸入法可以做這麼多事情──令人好奇的是:Mac使用者都不怎麼用系統內建的輸入法的呀?)

總之,原先是為了實驗在 OV 上使用 UIM 程式庫的可能性,於是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試作版。後來我自己覺得,能在 OV 裡面打日文,應該是蠻方便的──配合 OV 的快速鍵切換,打日文就不用跳出 OV ,對我這種僅僅偶爾需要打幾個單詞的人,相當有用。

於是,0.7.2 beta 正式把 OV-UIM-Anthy 收進延伸安裝套件裡。

安裝方法


請先至MacUIM 在 SourceForge 上的下載點,下載 MacUIM 0.4.1-1 (for Tiger) 版本的套件。OV 的 UIM 事實上是利用了 Yatsuさん建立的 UIM.framework ,因此沒有 MacUIM 是不能跑的。

然後接下來請下載 OV 的延伸套件(from SourceForge or OpenFoundry),並按照裡面的說明,把 UIM-Anthy 輸入法模組的安裝起來。

安裝完成,OV 選單會出現這樣的東西(我用的是英文選單):

OpenVanilla Menu

切換至 UIM-Anthy 後,就可以輸入日文:

OV-UIM-Anthy Example

配合 OV 的輸入法切換鍵,就可以在需要打日文時,快速打出想要的字。

功能限制

  • 必須先安裝 MacUIM (但是可以只安裝、不啟用)
  • 目前只支援 UIM 的 Anthy 平假名模式,不支援片假名、羅馬字、半形假名等模式。
  • 詞庫的限制同 Anthy (有的地方比 Kotoeri 好,有時則否)
  • 介面沒有 MacUIM 好看(因為 OV 還沒有好的直式選字窗介面)
  • 選字窗不能用滑鼠選
最後,如果只是偶爾需要出打日文漢字,可以試試看 gugod 開發的開放香草繁體中文轉日文漢字濾嘴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