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6/05/10

OpenVanilla新功能介紹第四彈:輸入法資料檔可以放在自己家目錄下

作者: lukhnos

OpenVanilla最大的特色之一,便是泛用輸入法模組。

泛用輸入法在 OV 內部有一個拗口的表示法,叫 OVIMGeneric ,意思是「OV的Generic(泛用)輸入法模組(IM)」。這麼模組最早叫 OVIMXcin ,以向 Xcin 計劃致敬(註)。在 0.7.2 beta 之前,使用者要自訂或更改輸入法表格,都必須去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Modules/OVIMGeneric/ 這個目錄下去修改資料才行。

這個作法一直造成了幾個問題。首先,使用者必須取得管理者權限才能更動該目錄的資料,很不方便。其次,如果用砍掉整個目錄的方法來卸載安裝 OV ,使用者原先自訂的輸入法表格便會消失。最後,一個使用者自訂的輸入法(例如對倉頡表格的變動)會影響同一台機器上的所有其他人,因為該目錄的資料是所有人共用的。

從 OV 0.7.2 beta 開始,泛用輸入法模組會去尋找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UserSpace/OVIMGeneric/ (如果該目錄不存在,您可以自行建立一個)的資料。如果在該目錄下找到了輸入法資料檔,OVIMGeneric 會優先讀取該目錄的資料。

也就是說,以 0.7.2 beta 為例,如果在 ~/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 中有一個 simplex.cin (簡易/速成輸入法)的表格,而 /Library/OpenVanilla/0.7.2/Modules/OVIMGeneric 也有一份 simplex.cin ,OV 會以使用者家目錄下的那一份資料表為準,而忽略在共用資源庫目錄下的資料表。

因此,從 0.7.2 beta 開始,要自訂或修改輸入法的朋友,可直接將資料表建在上述的目錄中(記得版號要隨著 OV 版本而更動),或者如果是修改,可以從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Modules/OVIMGeneric/ 中把資料表先拷貝至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UserSpace/OVIMGeneric/ 中,就可以自由修改了。

最後,「反查模組」也適用上述的目錄。預設的資料表是放在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Modules/OVOFReverseLookup 中,使用者自訂的表格則放在 ~/Library/OpenVanilla/(版號)/UserSpace/OVOFReverseLookup/ 裡面。

註:Xcin是台灣最早的開放原始碼中文輸入法計劃,目的是為了讓 X-Window 上能使用各種常見的中文輸入法。OV 的中文輸入法資料表格,多半源自於 Xcin 計劃。

標籤: , ,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