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7/09/25

OpenVanilla 0.8 最近的開發進度

作者: zonble

本文同時發表於zonble's promptbook

大概在月初的時候,OpenVanilla 開發團隊決定近期內再推出一個版本,下一版的版次為 0.8 版;實際的推出日期還不確定,到時候新的版本會包含多少新功能,很多也還不確定,總之,在這邊先聊一下這一兩個星期的實作進度。

目前 OpenVanilla 主要在 Windows 以及 Mac OS X 兩個平台上發展,而團隊目前也對於 Mac OS X 平台的開發比較熟悉,我個人也只有處理 Mac OS X 這部份,所以,以下的內容,也以 Mac OS X 平台為主。

目前完成的一些功能…

首先是要解決自前一版本釋出後,一直沒有解決、同時困擾很多人的使用問題,例如酷音輸入法這套智慧選字注音輸入法,在 Finder 下要修改檔名的時候,會造成 Finder 當機的問題。同時將 libchewing 從 0.2 版升級到 0.3 版,換言之,便是酷音輸入法的功能升級到與目前的 Windows 以及 Linux 版本同步,包括內部編碼從 Big5 改為 Unicode,可以直接透過酷音,輸入在 Big5 範圍之外的中文字以及各種符號。

之前也已經完成了一些輸入法相關的小工具,例如通用輸入法表格修改工具,以及圖示修改工具,可以讓使用者自行修改在輸入法選單上顯示的圖示…等。

在外觀設計上,計畫在這一版中翻新從 2004 年起、自 0.6 版使用了將近三年的圖示。之前一直有人說, OpenVanilla 的圖示長得像香蕉(或是這樣的反應:「原來 OpenVanilla 的圖示不是香蕉啊?」),於是花了時間重新繪製了一個香草圖示,以灰色與綠色搭配出一套清爽的外觀。

在選字視窗設計方面,過去一兩年間,開發團隊花了一段時間嘗試是否可能將 Web 技術放入輸入法設計中,甚至透過 Web 物件,呼叫可以做出各種華麗介面的 Quartz Composer,像之前就有提過的「立體旋轉選字窗」或是「涼宮春日選字窗」等;技術上是做出來了,涼宮春日也的確很萌,但是實際上用過一陣子之後,感想還是—不好用。因此,並沒有在下一個釋出版本中,使用 Web 選字窗的計畫。

不過,下一版的選字視窗,也有著不一樣的外觀。下一版的選字窗會有圓角外觀以及 Aqua 風格的漸層;在整個 Mac OS X 中用 OpenVanilla 打字跳出選字窗時,應該不會有那種「某個地方看起來特別不協調的感覺」了吧…。

在下一版中,也加入了各種透過視窗介面輸入文字的支援,換句話說,就是像是螢幕鍵盤或是符號面板的功能。

雖然 Mac OS X 內建的符號面板功能十分強大,除了可以用來查詢、輸入各種亞洲文字以及 Unicode 字元,在繁體中文的部份,可以用筆劃數目與部首查詢文字輸入,但是,內建符號面板的執行速度實在讓人難免有微詞,而且還是有很多各種不同文字或符號面板輸入的需求,很難一次全部做在一起打發,但是直接寫一套 Mac OS X 支援的符號輸入法 Bundle,光看文件就覺得是件麻煩事(君不見除了蘋果之外,還有人在寫第三方的輸入法,但是沒什麼人在寫第三方的符號面板),而我自己覺得,在 OpenVanilla 現在的架構下,要弄出新的符號面板來,會輕鬆容易得多—唯一不便的地方大概在於,要使用 OpenVanilla 的符號面板,一定要將輸入法切換成 OpenVanilla,才能作用。

這兩天做了兩個符號面板的實驗。一是文字輸入 Snippet(一直以來也不知道 Snippet 到底有什麼好翻譯),大概是,如果你經常輸入某些詞句或段落,你可能會放在某篇文件裡頭剪剪貼貼,而要用的時候,卻又不知道這篇文件放在哪裡;你也可能使用文書編輯軟體提供的功能,例如 Microsoft Word 提供所謂的「自動圖文集」,Mac OS X 上的編輯軟體如 Smultron 等,也提供 Snippet,但是有時候你也會希望同一段文字,可以在很多不同的軟體中使用,而不只侷限在某一套軟體。通常使用者不會一直開著同一套軟體,但是會一直開著輸入法,在輸入法的層次做這件事情,或許是一件比較好的解法。

目前,你在打了某些文字之後,可以將文字選起來,透過服務選單(Service Menu),便可以將這段文字加入到 OpenVanilla Snippet 的列表中,到需要使用的時候,只要點選兩下,就可以將這段文字插入到目前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順道一提,這個小程式主要用到了 CoreData,CoreData 的確很方便)

另外一個嘗試,就是做了一個常見的中文標點符號表了。在 Windows 上,很多文書軟體都提供了標點符號表或符號列的功能,許多使用者也習慣點選符號表輸入中文,很奇怪的,Mac OS X 上卻一直沒看到什麼人做出這樣的功能;起先就根據 Microsoft Word 2003 依樣畫葫蘆,畫了一個內容相同的符號列,馬上就有人說,這樣長得像麻將,心一橫,就乾脆先畫成麻將的樣子了,沒想到效果還不差啊…。畫面中的麻將,是把第一代「麻雀學園」遊戲畫面裡頭的麻將拿出來用的。

(想想,與其做什麼輸入法,不如去做賭博電玩。)

在 Windows 平台上,b6s 最近接連釋出了幾個 0.7.2 系列的測試版本,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0.7.2.7 0.7.2.9 測試版

說到 Windows 上的 OpenVanilla,就覺得這年頭什麼怪事都有—起先你以為 Windows 上面很多輸入法都做了那麼多年,想來不應該會有人什麼問題,但是微軟就是有這個本事,做了那麼多年的輸入法,有一天他就是有辦法給做爛;如果用 Windows Vista 內建的大易輸入法 6.0 ,在 Office 2007 裡頭打字,輸入法會自動在每個字之間插入一大堆空格,讓你每打兩個字,就要回頭刪掉三個空白,舊版的大易輸入法也無法在 Vista 上安裝,也不知道微軟以及太易科技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而聽說行列輸入法也有類似的問題。

而目前在網路上面看到的解決之道,要不就是把 Vista 砍掉重新安裝成 Windows XP,要不就是使用還在測試中的 OpenVanilla 加上大易打字; OpenVanilla Windows 版本突然變成了大易輸入法的救星,想來也真是莫名其妙。

總之,這兩天還只能夠先聊聊下一個版本的大概面目,有些其他的功能—包括某些輸入法模組—還在實驗當中,但是,新的版本,會在不久的未來推出,這是可以肯定的。

標籤: , ,

4 篇留言:

  • 有沒有可能加入可以自行編輯的智慧選字模組?以倉頡為例,重覆字不多,像「己」與「已」是同樣拆法,但二字前後的字詞用法差異頗多,只要自己稍做編輯,便可以達成類似智慧倉頡功能。

    不過這樣可不可行就是了。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9/25/2007 11:48:00 下午  

  • 個人最希望的是增加酷音智慧選字的準確性與聰明度,這部份很難一語道盡,但是若同時慣用自然輸入法便可了解體會兩者在選字聰明度上的差異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9/26/2007 08:47:00 上午  

  • 我最近在用 OV 0.7.2 generic,製作客家話通用拼音的 cin 檔,用 LaTeX CJK 繕打客家話教學文稿時,使用其 ruby text 功能在漢字上加註拼音,很希望 OV 有個功能,那就是可以自定輸出的樣板。

    比如說,我鍵入了 seu 選了「笑」這個字,而 OV 送給前端程式的會是 \ruby{笑}{seu}
    這個樣板是定義成 \ruby{$1}{$2} 其中 $1 代表的是選的中文字,$2 代表的是鍵入的 keystroke,也就是 cin 檔 chardef 第一欄的值。如果,使用者把樣板定義成 $1 ($2) 就可以有 笑 (seu) 這樣子的輸出。甚至可以透過反查,只有在這個漢字有多個讀音 (多筆 keystroke entry) 時才啟動這個樣板輸出,做為破音字的音標加註,只有單一讀音的字則不加註。

    對於其他想要同時有 keystroke 資料的應用,如拼音、注音 (可能先要把 1 q a 對應成 ㄅㄆㄇ 後才有意義) 應該蠻有幫助的。

    最近有與 OV POJ 的開發者 Tân Pektiong, Tian-Jian, 與 lukhnos 以電子信提到,待客家話 cin 檔字數擴充、勘誤後,會釋出給 OV 團隊。

    謝謝。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9/28/2007 10:55:00 上午  

  • To cdn,
    請問「自行編輯」的實際操作方式是?
    目前 Windows 版正在實驗,裡面有自動選字的倉頡。

    To hokutosei,
    這個其實要仰仗酷音團隊了。

    To npchen,
    真不錯的想法,我們會討論看看要怎麼做。:)

    To all,
    OpenVanilla Win32 昨天出了小小的新版:
    http://rt.openfoundry.org/Foundry/Project/Download/Attachment/93109/63927/OpenVanilla-0.7.2.8-beta.exe.html

    詳見: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openvanilla/t/2b85e75cbeb42a54

    作者: Blogger barabbas 發表時間: 9/28/2007 02:28: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