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09/09

怎樣使用Colloquy連上IRC聊天室

作者: zonble

(此文經過 mjhsieh 更新:感謝各位閱讀本文,請注意我們已經搬到 FreeNode, 而且我們已經改用 UTF-8 編碼了 )


之前在這邊,就已經簡單介紹過了Colloquy,Colloquy也是一套相當好用的IRC聊天軟體,在MacOSX平台下運作的Cocoa應用程式。前一篇mjhsieh介紹了怎樣使用Conversation連上IRC,而這篇則是介紹怎樣使用Colloquy。

pic1

在開啟了Colloquy之後,在Windows選單下,可以看到三個指令:「Connection」 (連線)、「File Transfer」(檔案傳輸)以及「Buddy List」(好友名單),這三個選項,可以分別叫出最主要的功能視窗。我們現在要建立新的連線,就是首先叫出「Connection」,然後點選一下上方的「New」按鈕。

按下按鈕後,會要求您填寫一些資料,包括您的暱稱(Nickname)以及聊天伺服器(Chat Server),暱稱建議您填寫英文,而聊天伺服器,請填入「irc.seed.net.tw」。填好後,按下「Connect」。(此文經過 mjhsieh 更新:目前請各位連線 FreeNode 伺服器)

pic2

在建立了這個連線後,就可以在「Connection」視窗上,看到出現一個新的項目,就叫做「irc.seed.net.tw」 ,我們先用滑鼠點選這個項目,然後按一下上方的「Join Room」(進入聊天室)按鈕,這時候會跳出一個對話視窗,問您要進入那個聊天室,請在這邊輸入「osxchat」,也就是,我們要進入#osxchat頻道。

pic3

之後,就會開啟聊天室主視窗,您只要在這裡輸入文字,就可以跟大家一起聊天了。不過,請稍微注意一點,因為聊天室當中有來自各國、操著不同語言的人使用不同的語文聊天,也使用著不同的語文編碼方式,而在osxchat聊天室中,用的是big5中文編碼unicode 萬國碼,或許您會需要調整一下編碼方式。(此文經過 mjhsieh 更新)

在colloquy中調整編碼的方法是,在聊天主視窗上,有一個標著「Aあ」字樣的按鈕,代表的就是編碼方式,請在這邊將設定改成「Traditional Chinese(Big5 HKSCS)UTF-8」。(此文經過 mjhsieh 更新)

pic4

好了,一起來聊天吧。

3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