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20

繼續來談談 ecto 的 WYSIWYG 編輯環境

作者: zonble

前面提過,現在使用 ecto 連到 blogger.com 寫東西,中文已經沒有問題了,不會變成亂碼,而 ecto 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提供即視即所得(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的編輯環境,但是如果要在 ecto 的即視即所得編輯環境下輸入中文,其實還是會有一些讓人覺得討厭的地方。

ecto 的即視即所得編輯功能,看來應該是使用 Cocoa 的 RichText 編輯環境,但如果在偏好設定當中,選擇在 RichText 環境編輯時使用的字體不是中文字體,而是選擇英文字體的話(例如預設值 Lucida Grande),在輸入中文的時候,就會自動插入<span>這個 HTML 語法,將某一段中文切換到使用中文字體,例如蘋果儷中黑體等,而當你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文章內容就會有許多不需要的 HTML 標籤語法,夾雜其中。如果要避免這種狀況,就必須要在寫中文文章的時候,預先將偏好設定中的 RichText 編輯環境預設字體,換成中文字體。

但這就是又要抱怨的地方了。老實說,在蘋果內建的繁體中文蘋果儷黑體當中,所設計的英文字體實在是非常不好看,一方面是字太小,實在難以閱讀,很傷眼力。另一方面,這樣的英文字體與中文字體搭配得也不好。

說來說去,這又是蘋果官方本身對繁體中文的支援,實在是有問題。

0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