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6/06/21

試用 Parallels

作者: gugod

Parallels 是一家做 PC 模擬器的公司,前一陣子所推出的產品 Parallels Desktop for Mac 則是在 Intel Mac 上面可以執行的模擬器。日前入手 Intel Mac Mini 一台之後,就馬上來試用了一下。一試之下相當滿意,以下簡單做個報告。

它在硬體模擬的能力,完全不會輸給 Virtual PC,可以直接使用 Mac Mini 上的光碟機。不過在使用光碟時,Mac 作業系統本身會無法存取該光碟,要等到使用者將 Paralles 上的光碟做個退片的動作,Mac 作業系統上才可以存取該光碟。也就是說,一次只能有一邊使用得了光碟機來讀片。此外也可以使用影像檔來做為光碟片的來源。

對於 USB 裝置的控制,有兩種方式,其一就是全自動導向,也就是說 Mac 作業系統上看得見的 USB 裝置在 Parallels 裡也都統統看得見,新插上讀卡機或隨身碟之類的的也會自動接上。其二是全手動,使用者必需在插上 USB 裝置之後,於 Parallels 的介面上指定要連接上 Parallels 的 USB 裝置。手動的好處是可以很簡單摸擬插拔的動作,也可以使 Parallels 不要一下子將所有 USB 裝置的控制權全搶走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 Parallels 裡安裝的 Windows XP,在安裝了驅動程式之後,可以正確無誤地讀到我的自然人憑證以及郵局的晶片金融卡,我想這對台灣的 Mac 玩家應該是個不錯的消息。晶片讀卡機與 WebATM 等,一向都是微軟系統獨占的能力,過去可以使用 Virtual PC 來讀晶片金融卡,現在在少了 Virtual PC 的 Intel Mac 上,也可以使用 Parallels Desktop 來辨到一樣的事,非常的不錯。

網路方面,可以選擇使用橋接模式(Bridge Mode)或是 Virtual Switch,這點與 Virtual PC 也是完全相同的。在我現在的網路環境設置中,我將 Mac Mini 本身用網路線接上 ADSL,但同時也啟用了 Airport,Mac 作業系統直接使用乙太網路做為出口,但 Parallels 則一概使用橋接到 Airport 去。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可以分流,如果我 Airport 與乙太網路是連到兩個不同的 ISP 的話,就會小有幫助了。(說是「小」有幫助,是因為平常比較不會用模擬器來下載大量的東西)

音效方面自然也是可以使用,沒什麼需要調整的,只要選擇「Default Sound」這個預設值就可以聽到模擬器裡 Windows XP 發出來的聲音了。

效能方面 ,我做了兩個測試,其一是去觀看 Youtube 上的影片。這個測試很簡單地通過了 ,因為影片播放相當流暢,沒有跳格,網路串流也是一下子就下載完畢,聲音也很完整沒有破碎。

測試二,是使用模擬器裡的 Windows XP 來看 DVD ,播放程式是 Windows 版的 VLC。測試結果也相當不錯,DVD 可以順利的被播放,聲音跟影像品質都不錯,影像偶爾會有跳格,但不影響觀看。唯一的問題是,放 DVD 時,光碟機放出了極大聲的噪音,如果直接使用 Mac 作業系統來放 DVD 則是安靜無比。推想是硬體模擬方面的一些做法與限制使然。不過除此之外,都非常的不錯。

至於我的 Mac Mini 硬體條件則列在下面,如果不給這個的話那以上測試的參考價值就要大打折扣了:


Machine Name: Mac mini
Machine Model: Macmini1,1
CPU Type: Intel Core Duo
Number Of Cores: 2
CPU Speed: 1.66 GHz
L2 Cache (shared): 2 MB
Memory: 2 GB (DDR2 SDRAM 兩條)
Bus Speed: 667 MHz
SMC Version: 1.3f4


硬碟的資料如下:

FUJITSU MHV2080BHPL:
Capacity: 74.53 GB
Model: FUJITSU MHV2080BHPL
Revision: 0081702E
Native Command Queuing: Yes
Queue Depth: 32
Removable Media: No
Detachable Drive: No
BSD Name: disk0
OS9 Drivers: No
S.M.A.R.T. status: Verified
Volumes:
Macintosh HD:
Capacity: 74.21 GB
Available: 47.2 GB
Writable: Yes
File System: Journaled HFS+
BSD Name: disk0s2
Mount Point: /


以上給大家做個參考。

1 篇留言:

  • 我想問一下喔
    就是阿~我的電腦也想用那個軟體
    我從網路上下載好了
    但是好像要輸入一個序號
    但是我拿不到parellels的序號
    無法灌入windows
    要怎麼辦阿???
    還有阿
    windows需要哪些版本阿
    我是xp有分嗎?向bootcamp一定要sp2

    作者: Anonymous 匿名 發表時間: 8/23/2007 02:08:00 下午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