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8/02/20

3G/HSDPA connection on Leopard with Nokia 6120 Classic

作者: whiteg

今天去Elisa問3G/HSDPA門號方案,本來祇是要詢價的,沒想到方案與公司網站上看到的不同。網站上說3G無限上網要綁約兩年,結果今天去問,本來的門號就可以直接加3G服務,不用綁約,想停隨時可以停。想想不錯,就先要來用。

芬蘭與台灣不同,這邊的3G無限上網方案費率根據傳輸速率不同,有四種速率:384KB/512KB/1M/2M,月費分別是9.9歐/14.9歐/19.9歐/32.4歐。我在512KB與1M間猶疑,服務人員居然說:「我們是建議客戶從384KB的方案開始用,因為手機不一定真的可以跑上1M的速率。」(我常常覺得,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芬蘭人不太會做生意。)於是就384KB了。

這服務其實滿好的,一啟用所有的設定資料都用簡訊傳到手機上,把簡訊儲存起來,就自動完成手機的上網連線設定。測試過手機可以上網後,纔是考驗的開始。Nokia 6120 Classic與Leopard到底能不能相處愉快呢?

前置工作
下載並安裝Modem script for Nokia HSDPA phone,五郎的modem script格式有改,所以先前Ross Barkman寫的script派不上用場。蘋果也有內建的Nokia GSM/3G modem script,不過速度頗鳥。

Connect to 3G via Bluetooth
Bluetooth pairing沒有問題,但是透過Leopard內建的Bluetooth Setup Assistant,卻無法將6120C設成上網用手機,必須到Network那邊設。五郎在網路設定介面上,與四郎差異不小,所以在四郎上設定GPRS上網的經驗在這裡不太合用。配對好6120C與MBP後,到System Preferences -> Network,Location我新增了一個叫3G的,專門給3G上網用。從左邊列出的一堆裝置中選擇Bluetooth,Configuration我用Default(要自己新增也行);最重要的是,點選右下角的Advanced,要在這邊設定modem。

進入Advanced選單後,選擇Modem,Vendor欄位選Nokia、Model欄位選HSDPA(如果你已安裝好HSDPA modem script的話),沒有就選GPRS(GSM/3G)、APN要從operator那邊問、CID我沒動就用1。之後按OK回到前個設定頁面。

這邊剩下需要設定的:Telephone Number、Account Name、Password。Telephone Number等於你的APN,Account Name與Password一樣是跟operator問。基本上,如果已經能用手機上網,那手機上就會有這些設定,祇要把設定找出來就行了。在我的6120C裡,這些設定可以從主選單->Settings->Phone Sett->Connection->Access points得到。

全部設定完畢後,選擇「Apply」把設定存起來。要測試的話,點選「Connect」,看能不能連上。如果得到"Could not open the communication device."的錯誤訊息,是五郎與手機沒接好,請再確認五郎有跟手機pair正確。如果接上後出現"Authentication error",就是account name, apn, password那邊的資料有誤,請再跟3G服務供應商確認。如果接上了,恭喜!

Connect to 3G via USB
6120C附一條USB cable,要透過USB cable撥接6120C上網的話,除了modem script,還需要下載並安裝Nokia Multimedia Transfer

安裝完畢後,將手機用USB接到五郎,在6120C端把連接模式選擇「PC Suite」。然後回到五郎,進System Preference->Network,這時候,應該會在左邊的裝置列表上看到一個新增的裝置,名字就叫「Nokia 6120 classic」。在裝置列表選取「Nokia 6120 classic」,我的Location還是3G,Configuration用Default。

接下來,一樣點選Advanced,選擇Modem,各欄位的設定與Bluetooth的一樣,設定好後回到前個選單,Telephone Number、Account Name、Password的設定也與Bluetooth的一樣,然後點選「Apply」儲存、點選「Connect」測試。

其他Nokia S60或N系列的手機,應該也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與Leopard連結上網。

1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