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9/01/26

在 Mac OS X 使用 Platypus 包裝 X11 指令

作者: Mengjuei Hsieh

我自己本身在工作上需要使用到 xmgrace 對數據作圖, xmgrace 本身是個使用 X window 顯示的程式,執行的時候需要使用終端機之類的文字介面來啟動,與 Mac OS X 本身的圖形操作介面並不相同,也就是說在安裝 xmgrace 後沒有任何特殊處理之下,我沒辦法對已經作好圖的 project files 用滑鼠打開。以下是我發現一個在不用自己寫程式的狀況之下簡單地把 X11 指令包裝成一個 Mac OS X 程式的方法。

首先我先從 platypus website 下載 platypus, 然後寫一個 xmgrace 的 script 放在一個文字檔裡面
if [ ${1}"test" != "test" ]; then
cd $(/usr/bin/dirname "$1")
fi
/opt/local/bin/xmgrace -g 1158x806 -maxpath 50000 $*


然後啟動 platypus
Basic Setting
之後直接先按 Script Path 下的 select 把這個 script 讀入。這時候也可以直接按 Edit 在 Platypus 裡面編輯
Reviewing the script
我的 script 是用 sh 語法寫的, 所以在 Platypus 裡面 Script Type 就選擇了 Shell, 順手也把這個包裝取了個 Xmgrace Wrapper 的名字。

接下來展開 advanced options 選擇了這個包裝的程式要接受 drag and drop 的開啟方法,也就是說可以把檔案丟到圖示的頭上來啟動程式打開這個檔案。然後按 Edit Type.
File association
選擇不要的項目然後按減號的按鈕,加入新的附加檔名叫做 agr, 順便刪掉右邊 File Type 裡面的 Folder, 因為我不想把檔案夾丟在圖示上開啟。這樣 Apply 以後,以後的行為就會變成如果你的檔案的名字有 .agr 附加的檔名就可以 double click 打開。

另外一個選項我有打開的是 Runs in background. 這個其實跟 X11 程式在 Mac OS X 顯示出來的狀況有點關係,如果沒選這個,在我的 Xmgrace 在執行的當時,Dock 會一直有一個 wrapper 的圖示, 有一點點多餘。

當然,一個適當的圖示是額外的,我從 linux 參考 /usr/share/icons/hicolor/48x48/apps/grace.png 放大修改然後用 Icon Composer 畫了一個...
Icon in the making

接著按 Create 就能夠製作一個包裝 X11 指令的程式了。我把它放在 這裡下載,不過要用的人還要用 Macports 安裝 Xmgrace 才行。 (其中有個問題我記在這裡)

當然另外一個簡單的方法以我已經在這裡介紹了

標籤: ,

1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