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30

在 QuickSilver 當中寫 blog

作者: zonble

Orcas 之前在 #osxchat blog 上介紹過了 QuiickSilver 這個好用的小工具。QuickSilver的主要用途,在於使用鍵盤輸入特定字串,快速幫你找出常用的應用程式、文件等等,方便習慣在文字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中作業的使用者,雖然說 MacOS X有著精美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但是許多時候,要在一堆圖示中找到想要使用的應用程式與文件,往往會看到頭昏眼花,而如果使用筆記型電腦在外作業,許多時候用滑鼠與軌跡版也並不見得方便,而裝了QuickSilver之後,只要輸入「SEE」,就可以快速啟動SubEthaEdit,而不用將手移開鍵盤,用滑鼠慢慢點選,可以有效加快工作的速度。

QuickSilver的強大之處,還包括提供了各式各樣的plugin,不斷擴充原本的功能。最常安裝的plugin包括Dict Action,可以在輸入一段文字之後,從網路上直接取得英英字典的解釋,iPhoto plugin可以直接快速叫出相本中的圖片,Flashlight Interface 可以讓您在10.4 Tiger還沒有釋出之前,先體驗 SpotLight 的功能。另外,還可以拿來寫 blog — 當您想要把什麼事情,貼到 blog 上紀錄,只要按一下您設定叫出 QuickSilver 的快速鍵,打一打字(或是直接剪貼),按一下 Enter,不久後妳所張貼的內容就貼到了 blog 上,徹底將 blog 當成隨手亂貼的筆記本。

要使用 QuickSilver 寫 blog,您必需要在plugin頁面上,先下載安裝 Atom Actions 以及 PyObjC 這兩個 plugin;Atom Actions 可以使用 Atom API 張貼文章,目前支援 Atom API 的 blog 系統有 blogger.com 以及 MovableType 3.x 版等,目前試過,在 blogger.com 上貼中文文章,不會有亂碼問題;PyObjC 則是 Atom Actions 所需要的套件。在安裝之後,請先啟用(enable)這兩個plugin,然後,您需要重新啟動 QuickSilver。

重新啟動後,請先看一下左手邊的選單上,有沒有出現 Atom Actions 這個項目,如果有的話,代表已經成功啟用。我們接下來,就要設定我們要拿 QuickSilver,在什麼站台上張貼內容了。


atom1


我們先到 QuickSilver 偏好設定的左手邊,點選一下 catalog 項目,就會出現所有 QuickSilver 會搜尋的項目列表,點選一下 Modules 下的 Atom Endpoints,按一下右下角的「i」按鈕,旁邊就會推出一個抽屜(QuickSilver預設偏好設定視窗的大小是全螢幕,所以,您或許需要調整一下視窗大小)。在抽屜上,我們先從下拉選單中,切換到Source Options,然後按一下Create Editable Copy。這時候選單中,就會出現一個叫做QSPresetYTAtomEndpoints的項目,我們點選一下這個項目。

回到抽屜。在抽屜上有一個 Endpoints 文字輸入方塊,旁邊有一個加號,點一下加號,就可以設定站台的相關資訊了。在這邊我們先介紹 blogger.com 的用法(因為我沒有在用 MT 3.x):先在文字方塊中輸入站台名稱,然後在username 輸入帳號,在 password 輸入密碼,最後則是填入 postURI。

要取得 postURI 的方法是,請用瀏覽器打開您的 blogger.com 網址,檢視原始碼,看看有沒有一段

link href="..." rel="service.post" title="#osxchat blog" type="application/atom+xml"

這樣的文字,請把 href 的內容剪下來,貼到 postURI 裡頭。例如 #osxchat blog 的 postURL 就是 http://www.blogger.com/atom/7869393 。如果您想要使用的站台不只一個,您可以用Endpoints 文字輸入方塊旁的加號繼續添加。


atom2


好了,以後當您叫出 QuickSilver,進入到文字輸入模式(您可以設定成按下空白鍵,就從搜尋模式切換到文字輸入模式),然後動作使用「Post via Atom to」,最後選擇您要張貼的站台,按下 Enter,就會送出。成功送出之後,QuickSilver會給您一段回應訊息。


atom3


額外補充一下,因為按下Enter後,會直接送出動作,所以如果要換行,請輸入option + Enter。而文字框當中的第一行,會當成 blog 的標題。

就這樣了。Happy blogging!

4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