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chat blog

2004/11/25

MacOS X 下用 QuickTime Player 播放 AVI

作者: Mengjuei Hsieh

AVI 是一種媒體播放檔案的規格,在 AVI 裡面可以裝入各式不同編碼 (Codec) 的影像或是聲音的資料,目前很流行的各式編碼包括 DIVX 等等大部分都在 Windows 上先發展出來,因為 MacOS X 並不像 Windows 一樣有很多人使用,所以在 MacOS X 上播放 AVI 檔案有時候的確是有些難度,很多人會建議剛開始使用麥金塔的朋友安裝 VLC 或是 MPlayerOSX 來播放 QuickTime Player 不能播放的 AVI 檔案。不過像我這種快轉魔人,這幾個替代品大多快轉的功能都不盡理想,所以我還是喜歡用 Quicktime Player。還好,裝上一些軟體元件之後, Quicktime Player 就可以播放大部分的 AVI 了。
    以下就是些一定要裝的 Quicktime 軟體元件
  • DivX
  • 3ivX
  • QT AC3 Codec
  • 裝好以後大部分都會裝到 /Library/Quicktime/ 裡面,如果您像我一樣有潔癖的話,您可以把它移到您自己家目錄的 Library/Quicktime/ 。

以下的 Video Codec 在麥金塔上還是有問題

  • VL10
  • 目前 MPlayer 的 Real Video 10 codec 還不算可以用,更別說 VLC 了,如果有人可以用了,請告訴我。
  • WM9
  • 目前 WM9 Video Codec 在 ppc 平台上還找不到(雖然我們已經有麥金塔的 WM9 Player, 但是它卻不能播放 AVI!)。
  • XVID
  • 有時候 QuickTime player 不能播放 'XVID' codec ,這可能是因為檔案沒有傳完整或是有些編碼上的錯誤,使用 VLC 或是 MPlayerOSX 應該可以解決。

關於聲音部份

  • Ogg Vorbis
  • 這個元件可以播放 OGG 聲音。 我不記得有任何影片檔案有用到 OGG codec, 但是有了這個元件,iTunes 就可以加入 ogg 檔案了。
  • WMA
  • 目前 Quicktime 並沒有任何 WMA 元件可以用(或者有人可以自己寫一個..),但是如果您執意不要用 VLC 或是 MPlayerOSX,您還是可以用這個 DivXWMACConverter 把影片裡面的 WMA 轉換成 mp3 codec 但是不知怎麼轉換後影像品質變差了。這個大概是 mencoder 的問題。
另外一個提醒是,Quicktime Player 並不能直接使用各式流行的 subtitle 字幕檔案,請使用 VLC/MPlayerOSX 來外掛字幕。總而言之,一般觀賞 AVI 影片的功能我們都已經達成了,但是隨手準備 VLC 和 MPlayer 絕對是件好事。

11 篇留言:

張貼留言

? 回前頁